西藏:把钱花在刀刃上

西藏:把钱花在刀刃上

——自治区11项惠民新举措政策解读

摘要:为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1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2014年第一次常务会研究决定,在2013年实施18项民生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次实施11项惠民新举措。11项民生新举措的出台,是自治区回应人民期待的实际行动,更彰显了自治区将民生改善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宗旨。

为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1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2014年第一次常务会研究决定,在2013年实施18项民生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次实施提高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11项惠民新举措。惠民新举措的出台,受到了我区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再次出台11项惠民新举措,体现了我区改善民生的哪些新思考、新观点、新做法,记者从中梳理出三大看点。

看点一:“民生先动”

今年自治区两会1月15日闭幕,自治区人民政府在4天后召开今年的第一次常务会,研究决定出台了11项惠民新举措。这一举措出台在春节之前,为各族群众送上了一份新年民生“大礼”。立即行动、马上部署,以民生新举开启新年工作,让民生打头阵,这一“民生先动”的举措充分体现了立说立行的过硬作风,更体现了自治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一贯坚持。

“民生先动”是自治区“六动措施”执政思路的重要内容,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举措。2013年,我区按照“民生先动”的工作举措,坚持把维护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实施18项民生补助政策,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50%以上,民生支出比例之高、政策惠及面之广、基层群众得实惠之多前所未有。在2014年伊始,新的民生政策不断崭露,通过提高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村医待遇、发放全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生活补助等11项民生新政的出台,我们坚信,2014年又是一个民生年。

看点二:“三个倾斜”

把民生改善作为刚性目标,坚持民生先动,但财力投向哪些领域这是人们尤为关注的。梳理自治区新出台的11项新举措,可以发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是重点领域,低保人群、五保老人、乡村干部职工及基层人员是保障重点人群。首次发放的全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生活补助,其中教师和医护人员补助高于乡镇干部,并且突出高海拔边远地区,这体现了自治区对基层工作特别是基层教育、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

“把更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向民生倾斜,向农牧区和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倾斜”,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多次强调民生投入的原则和方向。民生投入倾向哪里,党和政府的关切就在哪里,把钱用在刀刃上,有的放矢,民生投入就能发挥最大效益。

看点三:“雪中送炭”

民生支出是刚性的,标准只能逐步往上走,不能下降,但是也不能盲目扩面提标,民生投入关键要“雪中送炭”。自治区把有限的财力优先地、更多地投入到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体,投入到基层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就充分体现了公平、均等的社会保障新思维。

基本民生要兜底保住。自治区本着保基本、促均等、可持续的原则,分先后主次、轻重缓急,把财力投向最需要的地方、最困难的群体,这正是以人为本、科学执政理念的再次体现,也体现了自治区为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生保障制度作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