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

把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

——访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期发布的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公告显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2万亿元,占GDP的比例达到4.28%,实现了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4%目标。4%的目标如何实现的?这笔钱该怎么用、怎么管?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政策得力 财政给力 地方努力

记者: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12年实现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限期完成,4%是如何实现的?

杜玉波:4%之所以能够实现,主要得益于政策得力、财政给力、地方努力。为实现4%,国务院专门印发意见,出台了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预算内基建投资用于教育的比重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在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所占比重超过80%,是教育事业的第一大保障;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所占比重接近90%,是经费来源的第一大渠道;在全国公共财政支出中,财政教育支出所占比重超过16%,是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此外,2.2万亿元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中,中央支出不到20%,80%都在地方。地方政府是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如果没有地方的努力,4%不可能实现。

  4%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记者:如何看待4%目标的实现?

杜玉波:4%的实现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一方面,我们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目前,全国各级各类教育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加起来差不多是1个美国、2个俄罗斯、4个法国的人口规模。维持这么大规模教育的正常运转,需要持续稳定增长的财力保障。实现4%后,每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超过2万亿元,总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保障水平仍然偏低,特别是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远低于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需要各级政府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依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巩固4%成果,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

记者:4%的投入都用到了哪里?

杜玉波:4%成果来之不易。为把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们的基本原则是:突出重点,用好增量,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新增教育经费主要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主要用于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

保基本,一“保”义务教育,二“保”教师工资和学校运转。补短板,从教学类别上“补”的是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从区域分布来看,主要是“补”中西部。中央教育转移支付资金中,90%用于支持中西部,先后实施了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中改造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

可以说,教育公平是近年来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通过近几年努力,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从制度上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前,全国2.6亿各级各类教育学生中,三分之二享受免费教育政策,三分之二享受各种资助政策。一是从幼儿到研究生,实现了资助政策全面覆盖。二是资助范围不断扩大。三是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用于学生资助的资金就增长了近20倍。

  5个方面保障教育投入

记者:如何巩固4%成果?

杜玉波:巩固好4%成果,有5个方面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好。第一,4%这一底线要守住。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是反映政府教育投入的关键指标,是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评价各国的重要指标,而且定期发布。教育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这一比例“应当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各级财政教育支出占比“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因此,4%应是今后依法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底线。第二,法定增长要依法落实。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要从年初预算入手,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第三,新开辟的投入渠道要有渠有水。这几年,新开辟的统一内外资企业教育费附加、开征地方教育附加等经费来源渠道,要进一步完善好、落实好,形成长效机制。第四,教育财政拨款要有基本标准。我们将争取用2至3年时间,推动各地制定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并建立与财力状况、办学需求和物价水平联动的稳定增长机制。第五,对财政教育投入状况要加强监督检查。

   链 接

   过去5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支出7.9万亿元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8年到2012年,5年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支出7.9万亿元,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期发布的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公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5年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支出7.9万亿元,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改革开放35年来教育经费增长最快、增加最多的5年。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超过2万亿元,比20年前增加了将近25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