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让不能忘却的纪念穿越历史昭示未来

北京:让不能忘却的纪念穿越历史昭示未来

摘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这一消息,舆论反应异常热烈,许多人认为,这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日早就该确立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这一消息,舆论反应异常热烈,许多人认为,这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日早就该确立了。

设定战争胜利纪念日,举行国家公祭悼念在战争或重大惨案中死难的本国国民,在国际上已是惯例。放眼望去,各国同二战有关的法定纪念日不胜枚举,如诺曼底登陆纪念日、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纪念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等等。在我国,抗战胜利纪念日虽然很早就有,但一直停留在行政规定层面,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虽然年年都搞,但基本属于地方级别,现在这两个重要纪念日终于上升到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正式确立下来,顺应了民意,承载的是全体国人对历史的集体记忆。

中国历史有过恢弘灿烂的华章,更有过百余年山河破碎、血泪斑斑的痛楚。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铁蹄,将中华民族近现代悲剧推向顶点,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正是其中最黑暗、最屈辱一幕。艰苦卓绝的抗战,是中华民族历经深重苦难,全面觉醒、奋起抗争并最终赢得胜利,从此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中华民族付出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守住了二战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正视那段历史,以更高规格、更固定的平台对先烈、英雄及死难同胞祭之以礼,表达永不磨灭的纪念,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成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年,总有些人鼓噪中国应该改变历史宣传的角度,放下关于国耻的痛苦记忆,以便跟上所谓时代潮流,如此逻辑何其荒谬!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一个遗失了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从为人屠戮到独立自强,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从积贫积弱到发展繁荣,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只有沿着这条令人感喟的时空坐标轴,才能了解脚下这片沧桑大地上曾经发生过的种种,自己的祖国又如何艰难走到了今天。“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些苦难中的警醒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头。

历史不能忘却,更不容翻案。通过法律和行动让二战历史定论得到系统确认,也是对那些企图颠倒黑白、歪曲历史者针锋相对的回击。长期以来,作为加害者,日本对血腥罪行的反省缺乏基本诚意,常常是能掩盖就掩盖、能抵赖就抵赖。近两年,其国内右翼势力更是迎风起舞、大肆折腾,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为昔日战犯翻案招魂,为修宪扩军摇旗呐喊,目的就是删除历史案底、颠覆战后秩序,再做一把昔日帝国的霸权迷梦。对这些冥顽不灵、肆无忌惮的倒行逆施之举,我们要在道义制高点上予以彻底揭露,更要通过愈加有力的形式集中展示中国人的意志和决心: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我们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有能力坚守历史的良知与正义,也有能力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曾经的岁月渐行渐远,但沉甸甸的记忆却应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让不能忘却的纪念穿越历史昭示未来,是对后来者永恒的教育和激励,尊重生命、敬畏历史、自强不息,才能确保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