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坚持解放思想 凝聚改革共识

安徽:坚持解放思想 凝聚改革共识

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安徽的改革发展,必须继续发挥解放思想的先导作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从而为安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观念基础和舆论支持。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安徽的改革发展,必须继续发挥解放思想的先导作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从而为安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观念基础和舆论支持。当前,要有效地继续解放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必须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如下方面。

一、解放思想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坚持解放思想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从普遍性来说,改革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因此,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社会思想观念的继续解放,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从特殊性来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体制内”,这表明,解放思想的重点在“体制内”,在体制内的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因此,解放思想,彻底破除思想观念障碍,关键是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首先要率先进行思想观念的解放。

把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解放思想作为首要,这是因为:第一,作为改革的决策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思想解放,就能主动找准改革的方向目标,提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全面改革就能够顺利推进。第二,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思想解放了,就会激发群众的热情、充分释放群众的智慧、激励群众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会认肯和弘扬群众的首创精神、自觉地把群众的有益经验提炼为改革政策。第三,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思想解放了,就会带头破除一切阻碍全面改革的因素特别是利益固化的障碍,努力破除落后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思维定势,带动良好思想观念在全社会的普及,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二、当前需要解放哪些思想

在当前的解放思想中,到底要解放哪些思想、要革新哪些观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明确的回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这为思想解放和观念革新指明了方向,就是说,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思想观念,一切抑制社会活力迸发的思想观念,一切与体制机制弊端相粘合的思想观念,都在破除和革新之列。在安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迫切需要解放和破除如下思想观念:

其一,要坚决破除固化的惯性思维方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安徽的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形成了很多有益的思路,探索出了很多有效解决难题的办法。但在另一方面也容易形成一种固化惯性思维,经验成为框框,思路变成套路,形成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以至于在新的改革实践中习惯用老思路老办法。实践表明,过去行之有效的思路办法在新的改革实践中不一定有效,有的甚至会成为解决新问题的障碍。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对过去的经验、思路、办法进行辩证分析,学习掌握创新思维方式,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去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其二,要坚决破除不科学的发展观念。发展观念主导发展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各地根据实际形成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模式,这些发展模式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然而,在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今天,我们必须思考这些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是否能够继续沿用。必须清醒地看到,某些地方发展模式呈现出资源依赖、资本依赖、行政依赖、产业移入依赖、粗放增长等特征,显然不可持续。因此,必须对过去的发展模式进行认真审视,努力实现发展模式的革新和再造,从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其三,要坚决破除落后的管理观念。落后的管理观念是与各种陈旧的体制机制粘连在一起的,它们互为表里。必须看到,落后的管理观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例如,奉行管理就是用权,管理就是审批,管理变成了一些人获取不正当利益的特权。再如,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还在用计划思维对待市场经济,对市场进行不当行政干预。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不到位。可见,不坚决破除落后的管理观念,市场难以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如,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上,存在过度干预社会机制有效运行的现象,抑制和减弱了社会活力。在农民市民化的过程中,有的地方设置不恰当条件和复杂门槛。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构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等方面,存在错位、缺位和不到位等情况。总之,必须创新管理观念,才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