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面对利益考验

勇于面对利益考验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将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怎样面对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是必将面对的严峻考验。

改革的目标之一,是依法规范用权。当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后,其所涉及的利益自然也会受到严格约束。比如,行政性垄断被打破、审批权被下放或取消、公务用车被削减、“三公消费”被透明时,固有的“利益奶酪”将被重新切割,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和姿态来面对?

毋庸讳言,在利益调整时,做增量往往皆大欢喜;做减量,有人的心态就不同了。而全面深化改革,总是要盯着国家未来发展趋势来改、盯着国家治理短板弱项来补,从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机构和岗位,做减量是情理之中的事。面对减法,更是在接受考验。尤其在改到自己头上时,能否拿出“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能否具备“至人无己”的胸怀和境界,是检验我们的试金石。如果过不了关,就容易成为阻碍改革进行的“硬骨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尤其需要我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放下自我、令行禁止、雷厉风行。

有人形容,改革涉及到自己时,像是在割自己的肉、革自己的命。这正说明改革的不容易。然而,即便如此,改革也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因为,改革要割掉的是多余的脂肪,要革除的是腐朽的肌体,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发展更加健康、更具活力。所以,支持改革,就要旗帜鲜明地打破藩篱、跳出藩篱,就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就要有“国家利益至上”的担当。“士不可不弘毅”。只有真正肃清“千里来做官,为了吃和穿”的封建思想,只有彻底剔除“只要有了权,就会更有钱”的市侩思维,只有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一个大写的共产党人,才能在利益调整面前经受住考验。

马克思说过:“所谓彻底就是探索问题的根本。而现在的根本是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宏伟蓝图,关键在人。改革不仅触及利益,更会触及灵魂,改革拷问的,是我们的理想、信仰和心灵。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