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宏观调控框架的完善(2)

----2014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调控新思维、新亮点

这是投资政策,我们来看一下产业政策。

产业政策按照行业来分,可以分为农业政策、制造业政策和服务业政策,我们简单的来做一个梳理。对农业政策来讲: 第一,要提高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执行玉米、油菜籽、食糖的临时收储。保护性收购价格对稳定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收入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这项政策今年得以坚持,并且资金量有所巩固。第二,要建立农产品的目标价格制度。在目标价格制度之内,政府原则上对农产品的价格不加限制,超了目标价格以后,比如高了,就补给低收入消费者,低了就反过来补给农产品的生产者。这种目标价格制度设立价格浮动区间,并且进行两个临界点的管理方式,是我们产业政策的一项重大创新。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细致性的措施,包括整合涉农资金,把新增的农业补贴向粮食和新型农业主体和主产区倾斜,对重大水利设施和各地方所控制的中小型水利建设项目,中央拿出700亿用于支持这些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接下来看一下制造业政策,大约包括以下四条:第一条,要使企业在技术创新当中居于主体地位,并且要让企业牵头构建产学研的协同创新联盟。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处于主体地位并且牵头来组建协同创新。这也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它为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技术成果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

第二条,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完善设备加速折旧。具体解释就是推进企业更快的采用新的装备、新的技术,同时降低企业在进行技术革新和生产设备改造过程当中的成本。

第三条,发展新一代移动通讯、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一系列新产业和产品。

第四条,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一系列行业准入标准,把行业当中优势的产能保留,劣势的产能淘汰,引入新的资金来提升和改造传统行业,这是应对产能过剩、优化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政策。

第三大类政策,服务类政策,包括四条:

第一,优先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所谓生产型服务业,就是服务的对象是生产企业或者是居民的生产活动,而不是居民的消费活动或者是居民个人生活当中的需求。生产型服务业在经济运行中随处可见,比如金融业、通讯业、设计业、管理咨询业,这些产业都是生产型服务业,这类产业是我们要优先鼓励和发展的行业。

第二,推进服务业的综合改革试点和示范建设。目前有一系列的制造业工业园区,但服务业的工业园区目前还没有形成典型的园区组织方式和支持园区建设发展的规范而有效的政策体系。

第三,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要使工业设计、文化创意能够直接的服务于传统产业,从而在产业相互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为重点支持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空间。同时也为相关的传统服务业提供有效的创新支撑。

第四,加快发展保险、商务和科技等一系列后期服务业。这些服务业也是生产型服务业的重要构成部分,同时它又具备脱离现有的制造业相互独立的服务业特征。从国际上看,无论是保险、商务、科技、服务都能作为生产型服务业得到迅速的发展壮大。从我国的情况看,上述三个阐述恰恰是生产型服务业与国外先进国家的服务业构成体系当中的重大差异所在。

贸易政策包括三部分:

第一,外资政策。外资政策的亮点有三个:第一,今年外资政策要求扩大服务业的开放。服务业是我们在加入WTO的时候做出的一个具体承诺的义务。换句话说,从今年开始将继续加大我国服务贸易的开放,通过服务贸易的开放清单的扩大来换得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货物贸易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二,建设管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在于它的土地能够带来多少产值和增加值,而在于它的土地能够把国际上一流的管理经验、一流的产业组织形态、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人才和一流产业之间的融合以及产业之间的服务体系很好的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壮大起来。同时为学习推广有效的国际先进经验和产业组织的先进模式提供一个可依靠、可验证的样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为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服务的,目的是要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第三,创造公平、透明、依法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保障外资愿意进入中国,保证中国作为外资流向首选地的一项重要市场政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