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宏观调控框架的完善(5)

----2014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调控新思维、新亮点

二、财政资金的管理情况

财政资金的管理情况。财政资金的管理主要就是预算管理方式,预算管理方式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把所有的财政性资金纳入全口径的预算管理,换句话说,没有任何一项政府性的收入、政府性的资金在预算管理之外。第二个,政府所有的、各级政府的预算和决算都需要向社会来公开,而且公开既要覆盖我们现在所说的“三公经费”,还要覆盖我们所有的基本支出,还要覆盖各单位的项目支出。换句话说一个单位所有、使用的财政资金、政府性资金通通都要向社会来公开。当然随着我们公开进度的不断深化,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公开科目的细度也将不断细化,我们项目公开的层次也将不断细化。接下来,提高我们一般性的转移支付的比例。专项转移支付的比重要下降,要下降1/3。

税制改革。税制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条:第一条,增值税的改革。换句话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已经在中国的交通运输业和七类现代服务业当中进行了试点,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今年将推广到我们的铁道运输、邮政业和电信业,其中铁道运输和邮政业目前已经改征增值税了。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就将增值税的改革覆盖到我们的电信行业,在未来在2015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还将继续稳步快速推进。

第二条,消费税的改革。消费税的改革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是税率,第二是征税的环境,第三是征税的范围。从征税的范围来看,消费税的征收要从原来的奢侈品征收逐步转向我们的资源消耗类和能源消耗类产品的征收。第二个,消费税的征税环境将从现在的生产环节转向零售的最后一个环节来征收。这个征收结束以后将会给我们的消费税以及我们的商业流通体系带来挑战,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流通成本都不纳入消费税的征税对象,而在未来流通成本也将是消费税的征税对象,哪一种商业模式流通成本高,在征税以后它的竞争能力就更差,哪一种商业模式流通成本低,在征税以后它的竞争能力就更强,这种情况下也起到引导我们市场流通体系改革的重要作用。

第三条,资源税改革。资源税改革主要是对主要的资源类产品,从原来的从量税改征从价税,今年最突出的热点资源就是煤炭,今年在煤炭资源的资源税改革当中将会出现一个重大的突破。

第四条,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的改革。这样两项改革是明确要求进行立法的,因此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将在今年进入立法程序。立法程序以后相关的立法稿件会有征求意见,会向全社会公众来征求意见,或者向全社会公众的代表来征求意见,届时我们每个公民通过我们自己、通过网络这样一个渠道或者通过我们的代表都能够很好地反映我们对相关立法的这样一些意见和建议。

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原则上是保有现有的财力结构基本稳定。现有的财力机构状况如何?去年中央财力占整个国家财力的比重46%,地方财政占整个国家财政的比例54%,这么一个关系已经对2007年前后中央占55%、地方占45%的这个局面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在这个改革当中,地方的财力越来越充裕,地方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也越来越强。我们也希望通过上述的财力支出的一系列改革,能够更好地督促地方政府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另外,很多观众也关心我们的地方债的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审计署公开了地方债务的规模,大约在13万亿上下的规模。地方债以后还要不要做?从全世界来看,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都面临着要提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为市场提供长期性的基本公共服务,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和这种具有固定资产属性的长期性的公用设施和公用服务,都是通过发债的方式来进行筹资,因此我们仍将来允许地方政府发行自己的债务,但是要依法规范推进地方债务管理的完善,同时限制债务性资金的自由使用,把所有的、地方的债务性资金也纳入我们的预算管理,去进行有效预测、有效的支出,并进行有效公开。

这样地方政府它在资金活动上就暴露在我们的阳光下,同时我们还要对地方政府现有的财政能力进行一个判断,也就是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大家通过这个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就像看企业的财务报表一样,能够看懂政府的财务报表,就像评价一个企业风险一样,能够有效地来评价一个政府的风险。也就是说未来的政府债、地方政府债券还将发行,但是是在规范的基础之上发行,是在确定还款来源的基础之上发行,是在总体控制地方政府风险的基础之上发行,这个发行将更加规范,同时也可以避免当前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当中所带来的那一系列的风险。

最后,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今年年底的时候中国的财力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将达到139530亿元,增速是8%,其中中央是64000亿多,地方是75000亿多,在支出上,我们将达到153037亿,增长是9.5%。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将首次突破5万亿元,转移支付将达到51874亿元,这么大的一个规模,通过转移支付来提升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来平衡中西部地区政府之间的财力的差异,从而使我们全国的老百姓更好地享受公共服务的提供,从而使我们中西部的老百姓更加平均均衡地来享受我们的基本公共服务的社会福利。

有关我们宏观调控政策领域的一些改革、一些政策举措就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