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宏观调控框架的完善(4)

----2014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调控新思维、新亮点

第六,今年明确要建立我们的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重要的金融稳定和监管机构,它的建立和完善以后,中国的金融稳定和监管体系当中就会出现“一行三会一保险”的基本架构,存款保险机构会根据商业银行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的一系列风险经营活动来进行判断,在判断的基础之上来强制性的收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保险费用,一旦发生风险,存款保险机构就要履行相关的保险义务。比如说我们的个人存款,会有一个风险承担的上限,例如50万元以下的存款,无论你存在工商银行,还是存在我们刚才所说的民营银行,本身对我们的存款持有人来讲,本金方面都不会发生风险,因为最后由存款保险机构来负责赔偿。当然对于企业存款和个人储户的大额存款,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这个就希望大家在整个财产的结构当中、资本的结构当中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银行存款保值多少,相应的存在哪一个银行的存款又分别有多少。

第七,要实施我们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我们要新建两类政策性金融机构,第一大类,是要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的这样一个政策性金融机构;第二大类,是为了我们城镇居民购买住房来提供投融资支持的这样一个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两类金融机构,在今年都将在研究的基础之上来进行探索性的组建,甚至是试运行。

第八,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既包括我们通常意义上的股票市场,也包括我们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最重要的是要发展好“新三板”,完善由新三板向中小板、创业板、主板不断进行转板培训制度,这是股票市场建设和发展的重点,同时注册制改革也将在今年的股票市场改革当中起步,并且占据股票发行的一席之地。

还有我们的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当中比较活跃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债券市场来讲,快速发展给中国金融市场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但是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压力。对于债券市场的发展,我们将在稳定梳理的基础之上继续去鼓励它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第九,要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农业保险除了我们传统给农民提供的一系列生产保险以外,我们在整个保险体系改革当中还有一个价格保险的重大创新,也就是说当农产品的价格波动超过一定幅度之后,保险公司可以给农户提供保险补偿。价格风险是市场风险应有的属性和最重要的构成部分,一般意义上,保险公司是不会对价格风险来开展保险的,为了鼓励保险公司对农产品价格进行保险,我们首先对农产品的价格实施目标价格区间管理制度,第二,在合理的财政能够承受的情况下,给农业保险以足够的补贴和补偿,鼓励相关的保险公司开展这样的保险活动。

第十,要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想这个政策给年轻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很多年轻观众都把自己很多的零花钱存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各个“宝”当中,各个“宝”的存在也引发了今年年初金融市场和监管层的巨大争论,现在随着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做出的结论,我们大家这颗悬着的心可以放下来了,就是说互联网金融是政府积极支持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金融形态,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我们将来也要把它的风险管理定清楚,把风险也纳入我们现有的监管体系当中。互联网金融不是没有风险,是有风险的,只有把它的风险纳入监管,互联网金融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第十一,明确提出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去年以来,我们在某一些区域、某一些产品、某一些业务上出现了所谓的风险点,比如说温州、鄂尔多斯,比如我们今年年初的部分信托产品到期以后难以付息的情况。这些风险的存在我们要加强研究,进行风险的分析和判断,既要让市场机制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奖优惩劣,同时还要避免一些小的风险被放大为整个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风险。

最后,国务院还对货币政策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要建立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一般来讲,我们的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的轻周期性,就是我们经济发展越好,资产价格上涨幅度越快。同时银行这样一系列的金融机构愿意给客户的贷款额就越高,经济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就不缺乏流动性,增速很好。但是经济一旦下滑,那么相应地就会带来新的一系列的挑战和压力,这个挑战和压力在经济基本面下滑的同时,通过流动性的紧缩,加剧了经济下滑的压力和风险。

其次,财政政策。财政政策我们既要关心财政的规模有多大,同时还要关心财政在支出当中的重点支出进入哪些领域,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又将产生哪些影响。今年财政政策的属性定性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本质上就是西方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换句话说,今年政府仍将保有较大规模的赤字水平。政府为什么要保有这个赤字水平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复苏形势还不够稳固,区域性的风险还时有爆发,政府在自己的手里必须要有一个宏观调控力量的存在来克服风险、来推进发展。第二方面,今年政府将会出现一系列的减税政策。这些减税政策的推行将降低政府的财政增速水平,但是在财政支出层面仍将维持原有的增速不发生调整。这个支出和收入之间的缺口就需要赤字发行债务来满足。第三方面,我们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将会出现一定的改革成本,这个改革成本需要有合理的补偿或者是依法的补偿来出现,这些合理和依法的补偿往往最终的承担主体依旧是政府,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保有相对充裕的财力规模,来为整体改革的推进承担成本,来为改革推进过程当中具体的利益受损群体来提供补偿。我们整个的赤字规模今年将达到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500亿元,但是占GDP的比重跟去年一样,都是2.1%,不会加剧我们的市场运行风险,不会加大中国的财政风险。根据我们的国债余额的管理规定,到今年年末的时候,国债规模将达到10万亿以上的余额,加上13500亿的债务赤字率,我们到今年年底的国债余额也就仅仅达到9600亿,距离上限还有4000亿以上的额度差,所以中国的整个财政安全没有问题。在13500亿的债务当中有9500亿是中央债,有4500亿是地方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