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宏观调控框架的完善(3)

----2014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调控新思维、新亮点

第二,外贸政策。外贸政策亮点有五条:

第一,今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预期是7.5%。我们对今年的外贸要保持平常心态,既不依靠外贸大幅度的拉动中国经济,也不依靠外贸来调整中国产业结构。如果外贸能够发挥出积极的效果更好,如果发挥不出来我们就根据市场的需要来推动外贸合理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应有序的调整中国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提升在国际分工当中的地位。

第二,加快通关便利化措施。通关便利化措施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内陆地区的外贸发展,内陆地区外贸发展在原则上要求只进行一次报关就可以,这样可以降低时间成本和企业在进行报关活动当中的财务成本。

第三,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迎接商业交易模式和外贸交易模式的重大变化。

第四,鼓励进口,发展中国的服务贸易。“鼓励进口”这个提法是在外贸政策当中不多见的提法,进口对于国家来讲,如果单纯从宏观调控层面看它肯定是一个减项,但从国家的经济发展来看,进口可以满足中国进行技术革新、生产设备创新的需要,同时还可以满足每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消费者在消费活动当中的消费品需要。所以鼓励进口对于提升人民的福利、改善国内企业的设备环境和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环境有良好的效果。

第五,引导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中国加工贸易的发展已经有30年的历史,为对外开放,为国际市场竞争,为进行相关资本积累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加工贸易在中国的经济结构当中还将继续存在,并且得以鼓励和壮大。目前我们要使加工贸易的产业链尽可能的延长,提高加工贸易附加值,不要让中国的加工贸易仅是为了解决国内的就业,仅是赚取微不足道甚至非常可怜的工缴费。我们要使中国的加工贸易构成中国制造中有效的构成部分,拥有完整的销售网络,拥有知名的服务品牌。

第三,国际经济合作政策。第一,中国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投资我们把它叫做“走出去”,“走出去”原来进行的管理叫审批制管理,在今年我们将逐步的试行备案制管理。第二,促进中国的产品出口、工程承包、劳务合作有效的结合。比如在海外开展工程承包活动,有一些设备、原材料从国内进口,相应的就拉动了中国的产品出口,而中国产品出口通过工程承包,相关的工程在异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壮大,也就相应的提升了中国制造的知名度,可以带来一系列的设备和中间产品原材料的出口。

前面所说的三项政策都具有它的行业属性,接下来谈两项基础类的宏观调控政策,一是货币政策,二是财政政策。

首先,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在今年的定位叫“稳健的货币政策”,既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发行速度、货币发行量、货币的价格都将维持在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下,而不是过于激进、过于波动的。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政策内容:

第一,今年的流动性货币增速控制在13%左右。去年年末的时候M2的值是110.7万亿,根据这个标准再乘上我们今年的增速,预期到今年年末的时候M2的规模将达到125万亿,这个规模总体上仍然是我们的GDP的2倍左右。可能很多的观众会对这个问题产生一个质疑,就是2倍于GDP的货币会不会导致中国发生非常大的通货膨胀或者是资产泡沫的风险?我认为,风险是一定存在的,但是M2的增速控制在13%左右并不会引致这样的风险发生。当前我们需要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增速,以满足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要,以满足部分资本市场建设过程当中对流动性的需求。再换句话说,尽管我们的货币存量是GDP增加值存量的2倍左右,但是因为我们还存在大量要去建设和完善的资本市场,我们还存在着大量被低估的资产价格,这些领域仍然可以吸附大量的货币,而且必须要吸附大量的货币,这种情况下,13%的货币增速并不会引发中国发生大规模的通货膨胀风险,反而有助于推进中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和结构的不断优化。

第二,信贷的总规模和社会融资的总规模保持基本稳定。要在总额稳定的条件下调整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额的结构。

第三,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的利率自主定价权。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还不会延及到我们的存款利率,今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继续稳定和扩大贷款利率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和市场空间。第二个方面,要鼓励能够对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形成替代的这样一类金融创新业务的发展。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这种互联网金融的存在就可以对银行存款形成一种替代,如果我们放任余额宝的利率水平可以自由浮动,相应的就会给银行的存款利率带来浮动的压力,这样就为明年或者是后年银行在存款利率改革中准备了应对风险的心理准备,也做好了一定的市场框架,同时也锻炼了银行体系应对利率波动风险的能力。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汇率的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今年要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要扩大汇率的双向浮动区间。大家知道我们2012年、2013年这两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很大,升值的速度也很快,今年从整个宏观调控来看,要把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在均衡汇率的基础之上基本稳定下来,稳定下来以后我们在汇率改革当中不是不作为,而是要有更大的作为,我们要完善我们的外汇市场,要在外汇市场当中扩大我们汇率的波动幅度,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意味着我们的投资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扩大,相应的我们在市场当中要建立一系列的避险工具,比如说外汇期货、外汇期权,这些期货和期权工具进入到中国的外汇市场,并且得以发展和壮大,能够为未来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汇率市场化提供最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们的外贸企业和我们的金融机构在应对汇率市场化挑战当中做好相关的工具准备和风险准备。

第四,要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人民币的可兑换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人民币跟周边国家之间的贸易可兑换。贸易可兑换在去年人民币的市场化改革当中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去年一年贸易的双边可兑换结算当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达到了5.16万亿,这个数字是一个新高,比2012年增加60%以上。第二个层面是要在资本项目下给人民币一个较为宽松的流出和流入的环境。但是资本项目下的流出和流入环境的创造,是一个缓慢而谨慎的过程,需要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有认知、有信心,也需要中国在海外发行大量的人民币资产,比如说我们的股票、我们的债券,同时,还要让人民币相关的资产、相关的外汇能够进入到国际主流金融市场的交易体系当中去,能够产生一个合理的风险报价、合理的风险评价,这些都需要我们逐步来推进和完成。因此,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只有明确的路线图,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第五,也是我们今年的金融改革当中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我们将允许民间资本发起组建中小型银行。中小型银行首批准备建设5家,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四个省来建立,原则上建立的时候至少有两家发起人共同发起才可以,选择了大约10家发起人来共同发起组建5家民营银行。民营银行采取四种基本模式,比如说阿里巴巴的模式叫做“小存小贷”,小额存款和小额贷款,腾讯的模式叫“大存小贷”,大额存款和小额贷款,天津的模式叫做“公存公贷”,针对的都是企业客户,而不针对个人客户,最后一个是“限定自己经营的区域”,比如说就在本省内开展相应的经营活动,不把自己的业务拓展出本省的界限。因为中国当前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存款保险制度,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防止中小型民营银行发生大的风险波动,这种情况我们对其注册资本金提出了一个较高的要求,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是1亿元人民币,刚才所说的这5家中小型银行注册资本金的门槛可能会达到1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