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发展的基本特征及经验启示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发展的基本特征及经验启示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长期坚持的思想观点和工作方法,也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就的成功经验。群众路线伴随党的发展历程,形成了自身发展的特征,这些特征透射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内涵及加强现代执政能力的新方向。

 一、群众路线始终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联系、发动、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是党的根本任务和政治属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在自己的旗帜上标明了这一政治属性。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明确声称,要“把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1](P3)从建党初期到大革命时期,党把发动工农群众起来参加革命、推翻统治者作为主要任务,掀起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中央扩大委员会决议案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1](P72)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六大提出,争取群众是“现时的总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领导者深入农村开展土地革命,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在根据地发展的过程中,党密切联系群众,反对主观主义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把给群众切合实际的利益作为党和红军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一个《土地法》在最初制定时曾存在着明显的主观理想成分和“左”的倾向,在实践中并没有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如毛泽东后来所说,“这个土地法有几个错误:(一)没收一切土地而不是只没收地主土地;(二)土地所有权属政府而不是属农民,农民只有使用权;(三)禁止土地买卖。这些都是原则错误,后来都改正了……”[2](P51)遗憾的是,当时也有一些脱离群众的做法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而造成了革命的损失,如袁文才、王佐被错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民心,查田运动严重影响了中央根据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重了根据地的困难局面等。[3](P375)在战争年代,党的政策的合理程度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党的支持程度,失去了群众的支持,革命就会遭受严重挫折。为了深入群众,毛泽东不断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在赣南闽西根据地先后完成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木口村调查》《才溪乡调查》等一系列调查报告,写下了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反对本本主义》,为党制定正确政策和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以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党在延安时期形成了完整的群众路线的体系内容,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心群众生活、给群众以最为实际的物质利益的政策原则,以及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等。1945年,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写入党章,毛泽东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列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刘少奇在《论党》中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这一切就是我们的群众观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先进部队对人民群众的观点。”[4](P354)群众路线的理论与作风的形成,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服务人民的真诚态度,以及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在群众路线基础上制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政治、经济、文化纲领,赢得了中国多数阶级阶层群众的广泛支持,最终取得了党在全国的胜利。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没有足够的成功经验,有的是苏联失误的教训。面对执政和建设的难题,党的八大指出,全党要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必须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关心群众的痛痒,尽力帮助群众实现他们的要求。邓小平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党在执政条件下发扬群众路线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在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党从思想上充分重视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把调动全体人民的劳动积极性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并在反对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特殊化,促进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是,由于在“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上存在认识的局限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出现了偏离群众路线的严重错误。“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严重违背经济建设基本规律,给国家经济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严重损害。在政治建设中,严重混淆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反右斗争、“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政治运动中,群众运动和阶级斗争被错当成群众路线的主要实现形式,实质上压制和扭曲了广大群众正常的政治愿望,阻碍了党内民主和国家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步入快车道,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面临巨大考验。面临来自国际、国内、党内的考验,全党在思想上进一步强调群众路线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5]党在不断推进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同时,强化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从制度机制上推进群众路线向前发展。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共产党员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决不能以权谋私。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并决定于2013年下半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