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简政放权中的阻力主要来自哪里?

当前简政放权中的阻力主要来自哪里?

今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把简政放权称作“改革的先手棋”。

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达到416项。

3月17日,国务院审改办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公开了国务院60个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的“权力清单”,强调“清单外不可审批”。

但在审批减少、权力下放的同时,在一些地方,普通民众、企业和社会组织,却依然有“办事难”的苦恼。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如何彻底破解“权力截留”或“改头换面”的困境,真正使简政放权落到实处,释放市场的活力?

效果打折:隐性审批从中作梗

“总听新闻里说各地精简了多少审批项目,报了一大堆数字。实际操作中虽然行政审批的项目少了,但需要前置评估的项目多了。”近日,一位切身经历了“办事难”的企业家表示。

“现在国家的监管部门也在放权,把审批权放在省里了,但从企业角度来说,还有一些问题。有的项目报上去后,流程比较长,批下来时间比较长。”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及“投资自由化与企业走向世界”这一话题,民营企业家南存辉如是说。

办事审批时间长、流程多,已经是困扰民众和企业多年的顽疾。在今年两会上,各界代表委员对此也多有“吐槽”。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的“行政审批长征图”,着实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5页A3纸、30多项审批、10多个部门、上百个章、最少272个审批日……在感叹“一块土地的命运太艰难”的同时,邢诒川表示,审批涉及的部门太多,有时出现多次审批、“章套章”等繁琐的流程,不仅使办事变得艰难,更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审批流程多了,庙就多了,烧香的也就多了,不正之风肯定就更多了。”

除了审批冗杂麻烦,代表委员更是指出了一些在权力下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成为代表委员集中批评的对象。

在上海的两会上,民革上海市委指出,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设立扶持项目、评奖评优项目、命名挂牌项目等进行公共资源的政策性分配,成为事实上的隐性审批设定。

更隐蔽而顽固的是行政审批中的第三方“中介服务”。这些由第三方机构完成的评估评审事项虽不属于政府审批范畴,却使审批“提速”效果打了折扣,而且收费不菲。

“一边是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一边却是部分行业协会职能迅速膨胀。”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批评道。一些地方的简政放权存在“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的乱象,一些削减的行政审批事项以登记、备案、年检等非行政审批的面孔出现,并且存在主体混乱、认定标准不一、缺乏必要监管等问题。

浙江省人大财经委曾对2000多家企业进行投资环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感到最耗时的就是“中介服务”,有10多个项目服务时限为2个月以上。据测算,中介服务时间约占项目全部审批服务时间的60%—70%。

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看来,由于许多行政审批程序规定企业提供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审查意见或检验结论,导致一些中介机构取得了类似行政审批的权力,把“隐形审批权”当成掠取暴利的工具。

“上面的政策是好的,但在地方上存在一些落实不到位、变相保留的问题。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司、行业协会、商会、中介等社会组织阻碍了简政放权的有效实施。”湖南省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