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挪威乌尔内斯木板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挪威乌尔内斯木板教堂

11世纪初,维京人在北欧的影响力已日渐式微。1015年,国王奥拉维把基督教定为国教,自此以后,基督教在挪威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内兴建了数以千计的教堂。木板建筑在挪威已经有悠久的历史,而在13至14世纪期间当教堂建筑进入高峰期之际,木建筑的技术亦得到改良,甚至发展成为一门木建筑的艺术。

乌尔内斯木板教堂

乌尔内斯木板教堂

随着天主教在中世纪的欧洲越来越广的传播,在13世纪左右北欧已有大量维京人信奉天主教。由于森林资源充足,北欧许多教堂都是用木头建造的。由于人口稀疏分散,当时在北欧有超过一千座这样的教堂。然而14世纪黑死病的传播使挪威遭受严重打击,以至于在此后的两百年内没有建造过一座新教堂。而原来的教堂绝大多数都毁坏了。现存的28间教堂之中,乌尔内斯木板教堂(Urnes stave church)属于最优秀的一座。这座木教堂建于1150年左右,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保存得非常完好。教堂的一些部分是源自原址的旧教堂,所以年份更久远。教堂的北门是其中最古老的部分,这扇门取自前教堂的西前门,它的历史可追溯至1050年。

教堂内的装饰目不暇接,以暖色系的世纪老松木为主调。唱诗班中主教的座椅、华丽的水晶灯、耶稣及圣母等的雕刻,全都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教堂内的长椅及一些装饰品则属于16世纪基督教改革的年代。而祭坛及演说台的部分就同属17世纪后期的制品。在教堂的底下,考古学家更发现了一些北欧的古文字,上面写着:「Arne preast want to have Inga」。Urnes木教堂曾属于当地权贵的一座私人教堂。1979年乌尔内斯木板教堂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受到永久的保护。

 建筑材质的特殊

 木版教堂之所以举世闻名,不仅因为建造年代久远,而且由于其建造质量好,装饰漂亮。此外,它还向人们揭示了关于所谓“黑暗”木头建筑艺术的发展情况。乌尔内斯木板教堂的背后是长满林木的山麓,前面有石块垒成的围墙。教堂为四方形的3层建筑,全部用木材建造,每层都有陡峭的披檐,上有尖顶,外形很像东方式古庙

 木板教堂---艺术作品

教堂里保存有许多12世纪的精美木雕画,其中不少是方形的浮雕板,周围有人像浮雕装饰,还有雕有叶饰和龙饰的墙裙。浮雕的风格与威尔金人的艺术风格很相似,这显然是由于挪威与爱尔兰之间交流产生的。这种艺术风格,从乌尔内斯教堂的浮雕上看,表现出一种更高层次的宏大气势与强烈力度。

12050406302396

精美的木板教堂

教堂内有中世纪的陈设,如一个木质耶稣受难群像和两个利莫格斯的装饰铜蜡台。圣台与布道坛、边座、唱诗班的屏饰、靠背长凳和壁画都是1700年以前的物品。教堂的特点是屋角上有巨大的木支柱,上面由梁和承梁所固定,内部的其他支撑件相对减少。从教堂的平面图看,很容易使人联想起那种里面有木头柱廊的大教堂。在教堂最古老的部分--北门,上面刻有一些动植物主题的图案,动物的形态就像蛇一样,这种木雕造型被称为“乌尔内斯式”。

 光荣称号---“斯塔布希尔凯的女王”

考古发现表明,这种木板教堂是在北欧尚未基督化以前修建的,那时候,正是木板教堂建筑盛行的年代。1000年前后,到北欧来的第一批基督教传教士也接受了这种木头建筑的传统。到13世纪,才出现了用石头作屋基以及用砖砌造的教堂。乌尔内斯木结构教堂还因保存完好而被称为“斯塔布希尔凯的女王”。

 教堂文化  

木教堂(Stave Church,少数资料称为Wooden Church Of Urnes)是挪威特有的中世纪基督建筑风格,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里承载了无数工匠的辛勤汗水和民族艺术的结晶。90年代初期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Black Metal团队做下了疯狂的行径,这群恶魔样的人将暴乱、罪恶、愤怒、毁灭欲集于一身。现在所熟知的乐队MAYHEM,EMPEROR, BURZUM,DARKTHRONE乐队,其成员正是这群人间恶魔的组织者和构成,他们组成了一个异教犯罪组织Inner Circle(或称Black Metal Mafia),曾隐密地组织过许多拜撒旦仪式甚至烧毁基督教堂。在1992—1995这四年间的统计资料,Inner Circle在挪威毁掉22间木教堂。然而这些行为并非在盲目的愤怒之下发生,他们有着反基督信仰,并且致力于建立对古代维京众神和撒旦的异教势力。“这些撒旦信徒的犯罪行为是严重而不可原谅的。像偷钱这种行为你还可以了解,但是烧教堂这种纯粹的毁灭行为就是非常病态的。”虽然后来这些乐队成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少年时的冲动表示不堪回首......

近观乌尔内斯木板教堂

近观乌尔内斯木板教堂

木教堂建筑盛行于基督教传入挪威(约为995-1030年)到黑死病在欧洲的大面积传播(14世纪中叶),这期间一共建有近1000座这样的教堂,主要分布在挪威的西南部地区,以及波罗的海入海口一带的河流,这些地区海岸线曲折,海湾林立,便于船只躲藏。由于族人的聚集,这里也就成为古挪威人的文化中心。现存的32座木教堂中有25座一直保留在最初建筑时所在的位置,5座异地重建,2座被整体迁移至挪威民俗博物馆(The Norwegain Museum)。

由于大部分的木教堂都建设在被基督徒摧毁的挪威人的圣地和庙宇的原址上,侵略者在本是挪威原住民祭 祀祖先和神明的地方祭祀侵略者的神,并在周围的空地上立起了刻有十字架的石碑,成了侵略者的安息之地。所以木教堂被挪威的极端民族主义者看成是对挪威传统文化莫大的亵渎。这也就是为什么九十年代初会爆发“烧教堂事件”的缘由。今天,木教堂已是挪威文明的一部分,对挪威的本土文化也起到了传承的作用。

木雕

木雕

我们通常见到的教堂一般都是由砖石建造的。而在北欧国家挪威,至今仍可找到30座古老的木教堂。这些木教堂为欧洲建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乌尔内斯木教堂是挪威年代最为久远的木教堂,同时也是唯一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木教堂。一位参与修复乌尔内斯木教堂的工匠表示,这座木教堂能够经受几个世纪的洗礼,其中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所有的木质建材全部建在石头地基上,不会与土壤直接接触,这样也就不会随着岁月的变迁腐蚀掉了。任何进入教堂的人都会怀疑,那些跨过中堂和圣坛的未剥皮材横梁是否还是原物。事实上,它们不是。中世纪时期,在圣坛的入口处增加了一个带天盖的祭坛。为了给新增的祭坛腾出空间,一些木板不得不被锯掉,因而必须使用如今这些不怎么好看的横梁来支撑整个结构。

责任编辑:于颖、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