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构建中法新型大国关系的几点思考

对构建中法新型大国关系的几点思考

1964 年的 1 月 27 日,中法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成为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 50 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各种风雨的考验,正步入“五十知天命之年”,向着构建更加牢固的新型大国关系迈进。

战略共识:维系中法关系的基石

中法两国相隔万里,在社会政治制度、人文、价值观念、宗教等许多方面存在许多差异,也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光荣的过去和对未来的梦想。都富有创造性和艺术天才;两国的美食享誉全球。从历史到今天,促使中法关系发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对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不单单是双方历史文化交往的积淀,更重要的是两国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战略共识上拥有的相互对应、相互呼应的共同语言: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等核国家;都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都提倡未来世界格局发展的多极化与多样性;都在发展与美国关系的同时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都在寻求与自己利益最大化相配的现有或潜在的战略伙伴;都主张以“综合治理”(法国),“和平发展”(中国)来确保和平环境与安全,都以发展经济而非军事实现联合(欧盟)与统一(中国)。用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的话来说,就是中法之间“共同性的东西是基本的。在许多情况下,两国做出同样的反应,寻求同样的解决办法,而且通过不同的途径得出同样的结论。”[1]这些共性和特性,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在两国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两国彼此在历史文化以及政治上心存好感超越了制度差异。

早在17、18世纪,法国掀起“中国热”,东方文明影响了大批法国哲学家和思想家。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这些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中探索可供法国借鉴和引以为戒的东西。伏尔泰曾自诩为中国儒教祖师爷孔子的“孔门弟子”,他在近80部作品、200封书信中提到过中国,反驳了欧洲中心论。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中国先进分子对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进行了深入研究,李大钊在他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中赞扬法国大革命“岂惟法人,19世纪全世界之文明如政治或社会之组织等,罔不胚胎于法兰西革命血潮之中”。[2]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一大批有为青年到法国勤工俭学,接受了马列主义,建立起革命组织——旅欧共产主义组织。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法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没有妨碍两国在政治价值上的趋同性。冷战时期,中法两国看重的是政治战略。法国认为,中国是正在兴起的多极世界的一极,是个潜在的大国,法国期望借重中国提高其同美苏打交道的地位。在中国看来,法国是西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需要同法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两国不满美苏对东西方阵营的操纵与控制,在各自所属的阵营内“大闹天宫”,成了两个“孙行者”。

其次,两国奉行相似的独立自主对外政策。

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是中法两国的立国之本。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在两国历届领导人的对外政策中,始终坚持和发展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1981年法国左派结束右翼统治上台执政,但密特朗明确表示,“我的政策继承了戴高乐将军的政策”[3]。萨科齐宣示“法国要发挥大国作用,就必须对所有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提出独特的解决办法”[4]。现任奥朗德执政后,对美国、德国等传统盟友由过于倚重转为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奥表示要继续保持世界级的大国,外交的独立性“才使法国在世界变得珍贵”[5]。而中共十八大报告重申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一个世界体系中负责任的成员积极参与世界事务的处理,谋求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第三,两国拥有相同的梦想:建立多极化、多样化的世界。

长期以来,中法两国在国际格局及世界体系的建设方面,共有着一个梦想,就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单极世界,推动世界多极化、多样化的发展。1997年两国决定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承诺要“加强多极化”,认为,“当今世界处于深刻的变动之中,正在从原有的两极体制向多极化过渡”,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事务负有特殊责任,不断发展的中国和联合的欧洲将在新的多极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法成为世界多极化的主要倡导者。在两国的努力下,国际上主张和支持多极化的力量不断壮大。

第四,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升级和强化。

2004年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决定将全面伙伴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后,无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政局如何变迁,两国领导人能够始终着眼世界全局,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

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曾出现两次重大波折,但每次都化“危”为“机”,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提高。第一次是在1989年中国发生“六·四风波”后,社会党政府大搞“人权外交”,在人权、西藏、售台武器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致使两国关系出现倒退。1994年1月两国发表联合公报,法国政府承诺今后不批准法国企业参与武装台湾。在解决了售台武器之后,两国关系迅速改善和发展。第二次发生在2008年,前总统萨科齐将西藏问题与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挂钩,并在年底会见达赖,致使中法关系再次面临严重困难。2009年4月中法发表新闻公报,法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6]。此后两国关系迅速升温得到改善,2010年胡主席访法期间,两国决定建立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国际领域和战略层面保持协调合作,在国际治理体系改革、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打击非法移民、应对欧债危机、朝核、伊核、中东、非洲、反海盗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协调、紧密配合,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法战略关系超越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成为中国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开展合作的一个典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