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阿尔卑斯地区史前湖岸木桩建筑(2)

世界文化遗产——阿尔卑斯地区史前湖岸木桩建筑(2)

一个半世纪前,阿尔卑斯地区的湖岸木桩建筑遗迹首次得到发现。这些遗迹为专家们提供了独特的机遇,令他们可以重现几千年前由农民与牧人构成的早期社会的生活景象。这些遗迹还指向由史前狩猎采集民向最早的欧洲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遗失环节。 

这些遗迹为人们了解公元前5000-500年的早期农业定居生活提供了特殊的视角。

这些遗迹为人们了解公元前5000-500年的早期农业定居生活提供了特殊的视角。

瑞士的重大发现

瑞士境内首个湖岸木桩建筑遗迹的重新发现,呈现给人们一幅栩栩如生的画面-湖面上,在木桩支撑、木桥相连的木制平台上,人们盖起房屋,并在其中安居乐业。各类展览、画作、年历、教科书和小说,都在此后数十年里不断为湖岸居民的神话添枝加叶。

而在瑞士不同地区发现的湖岸定居点,也让人们有这样一种想法,即各种瑞士文化分享着一个共同的源头,从而有助于加强这个直到1848年才拥有中央政府的国家的国民认同感。所以在186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瑞士政府以一幅湖岸村庄的画作代表瑞士,并非一个偶然的选择。

然而随着时光流逝,进一步的考古研究显示,几千年前这种湖岸村庄遍布阿尔卑斯地区,大约30种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这些房屋其实也并不是建在露出水面的平台上。那时的湖比现在要小,村庄是建在干地或沼泽地上的。这些木桩的真实用途是保护居民不受湖水泛滥的困扰,因为当时水位的变化比今天要大,

湖底下的木桩

湖底下的木桩

没有旅游业潜力的历史遗迹

尽管在一个世纪以前,这些建筑遗迹曾被用于制造一种有别于邻国人民的瑞士特性,如今它们却构成了一个项目,借以凝聚阿尔卑斯地区的各个国家。

由瑞士宣传并牵头的遗迹申报项目得到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的支持。6国共同为150多个建筑年代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800年间的这类建筑遗址作联合申报。经过不懈的宣传努力,瑞士、德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和法国已成功为其中的111处申请到世界遗产。在这些遗迹中,有56处在瑞士。

由于追溯到久远的过去,这使得该项目很独特,申报目的是要确保遗迹不会在未来数十年内因对湖岸及沼地排水而受到破坏。史前湖岸木桩建筑在水下得到极其良好的保存,但也不是没有被彻底破坏的危险,通过申报世界遗产,将会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增加这一突出文化遗产的知名度。截止目前世界遗产名录中鲜有史前遗迹,而且湖岸木桩建筑与其它项目不同,它们完全浸在水下,没有发展旅游的潜力。游客可在博登湖畔下乌丁根 (Unteruhldingen) 的木桩建筑博物馆 (Pfahlbau Museum) 和巴特布豪 (Bad Buchau) 的费德尔湖博物 (Federsee-Museum) 中大饱眼福。

不过,“申遗”的成功能变成考古研究的新动力,并使以介绍湖岸村庄为主的博物馆和展览场所为更多人所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希望这会带来更多的保存方案。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