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重回为民服务原点

兖州:重回为民服务原点

——丰厚民生答卷没能换来掌声,兖州区组织党员干部重新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

摘要:全国率先实行并推广“先看病后付费”就诊模式,率先实施城乡15年教育全免费,新农保和城居保省内率先实现“并轨”,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95元……济宁市兖州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并交出一份堪称出色的民生答卷,然而在2013年度济宁县(市、区)群众满意度电话随访中,兖州排名出人意料的靠后。

酒仙桥街道、国土资源局、粮食局、农信社干部职工到“第二网格”的社区打扫卫生。

全国率先实行并推广“先看病后付费”就诊模式,率先实施城乡15年教育全免费,新农保和城居保省内率先实现“并轨”,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95元……济宁市兖州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并交出一份堪称出色的民生答卷,然而在2013年度济宁县(市、区)群众满意度电话随访中,兖州排名出人意料的靠后。

“群众为何不鼓掌、不满意?”兖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继瑞表示,“一切工作要回到为民的原点上,亲近群众,面对面地了解群众疾苦,心贴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才能真正走进民心、赢得民心。”3月6日,兖州召开的“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递出明确信号:坚持“走,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和原则,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任务目标,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看为民——

党员在社区亮明身份

一切为了群众,群众到底需要什么?如何做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前夕,兖州区委常委走进企业社区,通过上门访谈、专题调研等形式听取民意。

当兖州区委书记张玉华来到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征求意见时,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法泉毫不遮掩:“息马地社区有200多户党员家庭,党员本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可有的党员却连每年仅80块钱的物业费都不交,有的党员为了抢个停车位和邻居吵吵闹闹……这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孙法泉建议道:“目前社区究竟有多少名党员?社区工作人员也不一定‘门清’,我建议实施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制度,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和党员‘8小时外’的教育监督机制,以此约束和监督党员8小时外的作风问题。”张玉华边听边记,他惊讶道:“居然还有这样的党员,以前还真不知道。”

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为了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3月28日,兖州发布《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4月底前所有在职党员必须到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亮明身份,接受监督,服务社区。每名党员每年至少在居住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2次以上,做好“八大员”工作——政策法规宣讲员、社区发展的参议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公益事业的促进员、困难群体的帮扶员、科教文体的普及员、沟通联络的信息员、社区稳定的安全员。

为促进领导干部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诉求,兖州还实施区级领导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十个一”工程,每名区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村、1家企业、1个部门、1所学校、1个社会组织、1个产业项目、1个招商项目、1个重点工程、1名优秀人才、1户困难家庭;并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制定出台了《深化干部联户党群连心工作的实施意见》。“‘联户工作’是真联,所有干部都要联。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建立联系点,每人确定一个村作为联系点,至少确定10个联系户,每年到联系点蹲点时间不少于10天,住在村里的时间不少于7个晚上。区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确定联建村,相关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在联系点至少确定10个联系户,每年到联系点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2周,主要负责人住在村里的时间不少于5个晚上。”兖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继瑞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