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河:我是农民的儿子

于海河:我是农民的儿子

摘要:于海河帮农民打起了官司。往返于七个村屯拍照录像取证,多次到五百多公里外的哈尔滨,找律师做司法鉴定。经过一年零四个月、三次庭审,官司终于打赢了,42户农民拿到了124万元补偿款。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黑龙江省宝清县原政协副主席兼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海河,始终把为农民服务放在第一位,勤勤恳恳、清正廉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2013年11月6日,年仅51岁的于海河因病不幸去世,2000多名群众自发为于海河送行。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农民的儿子——于海河。

在宝清县七星泡镇政府办公楼里,至今还保留着于海河坐了6年的椅子,椅子边缘已磨得破烂不堪,于海河担任七星泡镇镇长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当时,七星泡镇是全县经济最差、债务最多的一个镇。于海河上任时,全镇债务高达一亿多元,每天来镇政府上访、讨债的人总是不断。

于海河耐心接待每一位群众,还向他们承诺,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理大家的问题。

每一次接访,于海河第一句话永远是,有什么事你跟我说,我也是农民的儿子。

对这样的一句话,六十多岁的韩万臣感受很深。20多年前老韩经营一个小肉店,镇政府买肉赊账,欠了他两万多块钱。加上他后来大病一场,老韩一贫如洗,每天到镇政府讨债,可多年来始终没个结果,直到盼来了新镇长。

在于海河的督办下,老韩两万多块钱欠款拿到了,于海河还为老韩一家办理了低保。于是,有事就找于海河,渐渐成了大家的习惯。

2011年,于海河担任县农业局局长,灯塔村百姓因为买了假种子,3000多亩庄稼受损,村民们又来找于海河。

于海河帮农民打起了官司。往返于七个村屯拍照录像取证,多次到五百多公里外的哈尔滨,找律师做司法鉴定。经过一年零四个月、三次庭审,官司终于打赢了,42户农民拿到了124万元补偿款。

如愿拿到了补偿款,可村民们心中却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他们制作的这面锦旗,一直没能交到于海河手上。

“有事就找于海河”,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信任,一个是责任。群众信任于海河,才把于海河当成主心骨;也正因为于海河有责任心,最知道农民需要什么,不辞辛苦为民办事,群众才信任他。为谁说话、为谁办事、为谁谋利,于海河用行动告诉世人,农民的事情比天大。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手中的权力是为群众办事的,这是于海河的信念,也回答了当代基层干部最需弄明白的权力价值坐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