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资源—伊瓜苏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资源—伊瓜苏国家公园

伊瓜苏国家公园处于玄武岩地带,横跨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边界,是一个半圆形瀑布群,高约80米,直径达2700米。瀑布群由许多小瀑布组成,产生了大量水雾,是世界上最壮观的瀑布之一。瀑布周围生长着2000多种维管植物的亚热带雨林,是南美洲有代表性的野生动物貘、大水獭、吼猴、虎猫、美洲虎和大鳄鱼的快乐家园。1984年和1986年,阿根廷伊瓜苏国家公园和巴西伊瓜苏国家,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巴西伊瓜苏国家公园同阿根廷伊瓜苏国家公园共同分享着世界上最大和最壮观的瀑布群之一,整个瀑布群宽约2700米。这里是许多稀有濒危动植物物种的栖息地,其中包括大水獭和巨食蚁兽。瀑布产生的雾气滋润着这里的各种植物,使得它们能够茂密地生长。

伊瓜苏国家公园处于玄武岩地带,横跨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边界

伊瓜苏国家公园处于玄武岩地带,横跨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边界

横跨两个国家的瀑布公园

伊瓜苏河是阿根廷和巴西的界河,流经巴西南部巴拉那州和圣卡塔琳娜州,并形成巴西和阿根廷边界的一小部分。伊瓜苏河由源出大西洋岸边的库里蒂巴附近的马尔山的溪流汇集而成,沿途不断有大溪小流汇人,大致向西穿过高地1320千米后,在阿根廷、巴拉圭和巴西三国交界处注入巴拉那河,流出维多利亚山口后,河水以汹涌澎湃之势向阿根廷和巴西交界的平原滚涌而去。流经伊瓜苏时,被阿古斯丁岛阻挡,河道为之展宽达3千米,变成一个湖面,湖水深约1米,跨过绝壁时,湖水倾泻成一个大瀑布群。1909年和1939年,巴西和阿根廷两国分别在伊瓜苏河两岸建立了国家公园。阿根廷境内的伊瓜苏国家公园位于阿东北部的米奥内斯(又译为“米希奥内斯”)省,由面积492平方千米的国家公园和面积63平方千米的国家自然保护区组成。巴西境内的伊瓜苏国家公园位于巴拉那省。面积达1700平方千米,是巴西最大的森林保护区。

典型的亚热带的湿润气候形成了伊瓜苏公园内特有的生态系统

典型的亚热带的湿润气候形成了伊瓜苏公园内特有的生态系统

别有洞天的“自然博物馆”

典型的亚热带的湿润气候形成了伊瓜苏公园内特有的生态系统。公园内的植物种类非常丰富,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自然博物馆。最著名的是高达40米的巨型玫瑰红树。这种红树高大笔挺,在它的树阴下生长着珍稀树种——矮扇棕树。由于这种棕树的苞芽可以食用,故遭到人们的大肆采摘,但现在该树种已濒临灭绝。瀑布后的岩架长满颇像地衣的水生植物。峡谷两旁是又热又湿的雨林,林中长细丝状的蕨类植物、竹子以及棕榈、松树等乔木,像巨大的绿披肩,遮掩着阶状岩架。苔藓、开喇叭花的藤本植物和凤梨科植物与树木互相映衬。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