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徐道文解读: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路线图

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徐道文解读: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路线图

海关总署14日公布《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三地通关 如同一关”是通关一体化改革的目标,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京津冀:外贸潜力大

资料显示:2013年,京津冀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125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4.7%,三地实际利用外资共计320.2亿美元,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增幅4.32个百分点。

京津冀地区经济外贸发展具有天然优势:拥有环渤海区域与华北、西北等内陆地区距离最短的港口——天津港;拥有国际大型航空港、中国民用航空辐射中心的首都机场;拥有世界最大的能源输出港口秦皇岛港;拥有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各种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按照《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今年7月1日开始,相关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10月份前后,扩大至石家庄海关,实现在京津冀海关的全面推开。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通过集成海关监管优势、打破关区界限、改进海关通关流程,形成监管更加严密、通关更加便捷、流程更加科学、运转更加高效,覆盖京津冀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徐道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体化:意义有多大

据初步估计,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至少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可降低约30%。

跨区域通关更便捷是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带来的首要变化。

“三地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申报的海关,除了需要查验的货物要在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验放手续外,可以实现跨关区的放行。货物放行后,企业可以直接将货物运输到厂。”徐道文说。

二是惠及企业范围更广泛。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京津冀地区企业都被视为一个关区的企业,都能享受一体化通关待遇。同时,原来对报关企业报关地点的限制也被打破了。

三是进出口物流更顺畅。京津冀海关实现通关一体化将为生产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进而为三地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创造良好的海关监管服务条件。

“一体化通关改革推出了很多服务企业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在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中,企业无论在任何一个海关办理海关事务,都能感受到同样的待遇,就像一个海关一样。” 徐道文强调。

“如一关”:目标如何实现

“三地通关,如同一关。”是海关总署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方向,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徐道文告诉记者,将通过建设一个中心和搭建四个平台来实现。

一个中心,即:区域通关中心。在现有体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机制创新,将原先各自独立的通关管理体系,通过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形成区域联动的通关中心。

四个平台,即:统一申报平台。企业在获取舱单信息后,通过电子口岸,自主选择申报口岸向海关提交报关信息;统一风险防控平台,所有风险参数和布控,同时作用于两个海关;统一专业审单,按照商品分工实施专业化审单,实现同一商品同一审单标准;统一现场作业,海关各业务现场根据审单的统一指令,实施接单、征税、查验和卡口核放。

在“一中心,四平台”框架下,京津冀海关在保税监管、打击走私、企业管理、企业稽查等相关业务领域,同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继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海关总署将视试点工作情况陆续推进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联系紧密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徐道文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