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城市水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防治任重道远

【案例】城市水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防治任重道远

【百姓心声】

【事件介绍】

 

一个月内全国三城市遭遇水污染

兰州、武汉、靖江,水污染、停水、抢水,从4月10日到5月9日,一个月内三座城市因饮用水问题受到关注。

4月10日17时,兰州市供水企业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发现,出厂自来水苯含量超过国标近20倍。

4月23日20时,武汉市政府宣布,汉江武汉段水质出现氨氮超标,武汉两个水厂的取水口水质受到污染停产。

5月9日上午,江苏靖江官方称,因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

或许是有了兰州的教训,靖江昨天在发现水源地有异味后立即停止了全市自来水供应,却迟迟没有公布污染物质和污染原因。

上海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阮仁良解释说,从取水到检测确定超标物质,需要一定时间。他呼吁,长江上下游城市应建立供水调度联动机制。

阮仁良认为,一停水就出现抢购瓶装水的风潮,凸显了市民对保障饮水安全的不信任和没有信心,越是能尽早发布事件的情况、原因和应对之策,公众的恐慌就越小。

水污染频发暴露城市备用水源短板

2005年,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引起重大水污染事件,哈尔滨全城停水4天;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引发市民抢水;2011年6月,杭州新安江苯酚污染事件引发市民恐慌;2012年,因一韩籍轮船运送苯酚在长江泄漏导致镇江自来水有异味,南通、上海也跟着紧张;近期爆发的兰州、武汉水污染事件更是吸引全社会目光。不难看出,缺少备用水源使城市用水失序,对重大水污染事件缺乏有效应对策略折射备用水源建设短板。

北京密云水库和天津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基本都建设有备用水源,也制订了《备用水源应急预案》,但大多数都停留在纸面上,不少预案都没有演练过。

记者了解到,不少城市愿将地表水、地下水作为城市备用水源建设的主水源,却面临严重缺水问题。中水、雨水及海水等第二水源可以作为备用水源,但相关开发利用却严重滞后,开发利用不足。主水源缺水和第二水源开发不足导致备用水源建设滞后。

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国水库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9%,湖泊水源地水质较差约为30%,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大约为40%。

“现在地表II类水几乎找不到,III类水很难找,江苏备用水源只能以IV类水为考核基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翔说。此外,地下水作为备用水源同样问题重重。以北京为例,已经开采了60亿立方米的地下水,如果再度开采将导致漏斗扩大,或将引发地面沉降,这种做法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