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义利观”指引升级版的中非关系

用正确“义利观”指引升级版的中非关系

继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两会甫一结束即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之后,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5月4-12日开启了他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非洲之旅,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非盟总部。

这短短一年内的两次重要访非,充分彰显了习李领导下的中国新一届政府继续高度重视中非关系的发展和南南合作的加强。李克强总理在访非期间,提出了积极推进未来中非在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六大领域的合作。而且这六大工程的每一项都有具体的实施路径和总体方案,实可谓“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

升级版的中非关系蓝图是正确“义利观”的体现

在对非外交中要摆正“利”与“义”的关系,要持有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大力主张和强调的重要对非外交方针。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访非演讲时曾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2014年1月,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非洲时,再次强调“正确义利观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他在与塞内加尔外长恩迪亚耶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义”是指“道义”。中国在同非洲国家交往时应道义为先,坚持与非洲兄弟平等相待,真诚友好,重诺守信,更要为维护非洲的正当权利和合理诉求仗义执言。“利”是指“互利”。中国在与非洲国家交往时决不走殖民者的掠夺老路,决不效仿资本家的唯利是图作法,也不会象有的国家只是为实现自己的一己私利,而是愿与非洲兄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此过程中,中方会更多考虑非洲国家的合理需求,力争通过合作让非洲早得利、多得利。在需要的时候,我们还要重义让利,甚至舍利取义。当年的坦赞铁路是正确义利观的一个典范,今天屹立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是另一个例证。

仔细研读李克强总理推出的“升级版”中非关系蓝图以及总理在非洲四国访问中参加的各种活动,我们可以深刻感悟到正确“义利观”和“取舍观”的体现。如总理在非盟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把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用于对非援助,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的对非贷款额度达到300亿美元。还将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使其达到50亿美元的规模。

这些资金的大幅投入体现的是中国对非洲发展的倾情投入和“贡献力量”。笔者每每访问非洲,听到最多的就是非洲朋友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由衷赞叹和敬佩。虽然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国家整体力量的日益强大使得我们有能力从更高层面、更长远和前瞻的视野对中非关系的发展做出规划、对非洲的发展做出贡献。李总理访非时还提出,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要力争比现在翻一番,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则要从现在的250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另外,李总理还表示要帮助非洲打造从地面到天空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非洲区域航空网络等“三大网”的建设,以助力非洲实现其把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的“世纪梦想”以及大力推进非洲一体化的进程。毫无疑问,上述“六大工程”和“三大网”建设均契合了非洲的需要,其中每一项都足以在非洲引起轰动,而且任何一项的顺利推进和完成都能够实际改变非洲的面貌,都是中国在非洲发展中正确“义利观”和“贡献力量”的具体体现。

升级版的中非关系还需要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

5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尼日利亚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的致辞中说,中国和非洲加起来有23亿多人口,中非加强互利合作,有助于提升双方人民的福祉,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这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中国帮助非洲一起发展,通过真诚开放、互利互惠的合作使占全世界总人口近三分之一的民众真正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实现生活改善,这对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有极大促进作用,也是中国大国“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

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在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地“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必然要“承担责任”。近十多年来,随着中非关系的大发展以及参与中非合作的主体的多元化,中非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也与成绩结伴而来,对此,李克强总理称其为“成长中的烦恼”。事实上,这些“烦恼”不仅是我们的,也是西方媒体喜欢用“放大镜”和“显微镜”聚焦热炒的,同时也的确是非洲国家关注的敏感问题,比如加强中国公司的属地化管理,当地劳工的雇佣不足问题、纺织品工业的竞争和保护非洲幼稚工业问题、中国商品的质量问题、提高中国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当然不能视而不见或者绕着弯走,而是应当直面和正视,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在访问安哥拉(在该国的中国公民有26万,占中国在非洲公民总数的近1/4)时,李克强总理就在紧张的日程中专门召开了“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听取来自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国商会的代表发言。总理在发言中既强调了中国政府对公民海外权益的保护及对领事保护工作的重视,也要求中国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要对承包工程的质量负责、对商品质量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当地社会和环境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访问肯尼亚时,李克强总理还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参观了该国焚烧象牙纪念地,表明了中国政府与非洲国家一道共同打击非法盗猎和走私象牙行为以及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合作的诚意与决心。总理还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专门用于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非洲的生物多样性,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要让“美丽中国”和“绿色非洲”一路同行。另外,总理在访非期间还强调要支持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非洲的转移,支持中国企业的本土化,要增加非洲国家的就业岗位;要把一半以上的中国对外援助用于非洲,重点放在减贫、卫生、防灾等民生领域,等等。

总之,从总理的非洲行中,我们看到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的“升级版”,也把脉到了“升级版”中的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相信未来的中非关系将在正确“义利观”的引领下,正视并逐步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将中非关系带入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