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晨虹: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荣辱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四

摘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还有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价值观,这些内容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们从四个维度,不同侧重点表达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价值取向,本期节目所要探讨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维。本期报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第4讲,葛晨虹教授将从4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荣辱观展开深入讨论。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相关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20120929031209-891767711

葛晨虹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今天我们交流探讨的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现在全社会上下热议的一个话题范畴,十七大提出这个概念,在十八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不断得到强调,十八大报告把它提高到了这样一个高度,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那么核心价值观到底表达什么?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还有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价值观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他们从四个维度,不同侧重点表达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价值取向。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主要表达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道德理念,可以说是从善恶、荣辱、共识和社会道德感的角度,给我们提出了价值观的建设任务。我们今天主要从4个方面也就是说4个问题维度对核心价值体系中的荣辱观展开一些讨论。

这4个方面是:

第一,何以必要?也就是说构建弘扬核心价值观有多重要?那么通过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表达荣辱观的建设有多重要。

第二,荣辱观在核心价值观中的理论位置是怎样的,也就是说荣辱观和价值观的关系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第三,荣辱观和社会道德感以及公民的心灵秩序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从这个角度主要是探讨一下荣辱观的社会功能。在一个荣辱不明、善恶是非不辨的环境当中,人们的心灵秩序出了问题的话,社会秩序也一定会出问题。那么很多不道德的现象,以及道德冷漠等等这样的现象就一定会发生。所以荣辱观、善恶观、道德感对于建立社会秩序心灵的秩序,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