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加拿大落基山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加拿大落基山公园

加拿大落基山公园位于加拿大西南部的艾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面积2.3万平方千米,包括贾斯珀、班夫、约霍、库特奈等国家公园,以及汉帕、罗布森、阿西尼伯因等省立公园,还有1909年发现的位于菲尔德山附近的化石“储存地”,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1984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逶迤相连的班夫(Banff)、贾斯珀(Jasper)、库特奈(Kootenay)和约虎(Yoho)国家公园,以及罗布森山(Mount Robson)、阿西尼博因山(Mount Assiniboine)和汉伯省级公园(Hamber provincial parks)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高山风景线,那里有山峰、冰河、湖泊、瀑布、峡谷和石灰石洞穴。这里的伯吉斯谢尔化石遗址也有海洋软体动物的化石。

加拿大落基山公园位于加拿大西南部的艾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加拿大落基山公园位于加拿大西南部的艾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壮丽秀美的地貌

落基山最初为巨大的地槽地区,到白垩纪初期还只是浅海,第三纪时发生了大规模的造山运动、火山爆发,地壳发生了强烈的褶曲与压缩,山脉再度隆起,形成了高大的花岗岩山系;第四纪时,冰川的作用又留下了陡峭的角峰,冰斗、槽谷等冰川侵蚀的地貌特征,再加长期的地壳变动,逐渐形成落基山的现状。庞大的落基山分布范围很大,呈北北西—南南东走向,南北各部分差异较为明显。南部落基山地包括怀俄明盆地以南或北普拉特河上游东岸向南的山地。这部分山地大多呈南北走向,平行罗列,而且许多山峰挺拔陡峭,郁郁苍苍,山间小溪到处可见,水流清冽、山花摇曳,百鸟争鸣,十分迷人秀丽。这里的山体多为前寒武纪的结晶岩组成,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其中埃尔伯特山最高,是落基山脉中的最高点。高耸入云的山峰此起彼伏,在云雾中形成一片峰海。峰顶常常由于恶劣的天气影响,终年覆盖积雪,形成奇特异常的冰斗、冰凌,十分壮观。南部落基山地矿藏丰富,最早发现的是金矿,后来,这里也曾发现了铜矿和银矿,但经数年的开采,大部分矿体已经枯竭。北部落基山地包括黄石公园北部到加拿大境内的山地。这部分山地过去冰川活动十分活跃,由于冰川的作用,形成特殊的地貌。山地主要由水成岩构成,庄严的山峰和“U”形的山各代替了松软的高原。北部山地复杂的地层结构和强烈的火山作用,蕴育了丰富的有色金属矿藏,如美国第二大铜矿就建立这里,年产铜矿石200万吨以上,银、铅、锌等矿产量占美国的一半,颇具实力。中部落基山地,以高原为主,中间有些山块。这里地质构造复杂、火山影响很大,产生了许多温泉和间歇泉。

落基山壮丽秀美的地貌孕育着多姿多彩的植物

落基山壮丽秀美的地貌孕育着多姿多彩的植物

丰富的生物资源

落基山脉国家公园群南北延伸甚远,气候多样,南端为亚热带北缘气候,北端为北极气候。但南部因山脉为大陆性,海拔高,纬度变化造成的影响往往减弱。有两个垂直气候带贯穿山脉的大部分。较低的一个气候带为寒温带,冬冷夏凉。落基山脉国家公园群处于高原气候,年平均气温为6°C,7月份温度最高,平均为28°C,1月份平均温度为零下14°C,年平均降雨量为360毫米。落基山区夏季温暖干燥,冬季寒冷湿润。嶙峋的山峰与流动的冰川在这里形成了奇特的对比。冰川从冰原缓缓滑下,把坚硬的岩石磨为粉末,粉状的岩屑覆盖在冰湖上。冰川的融雪供应着美丽的圣路易斯湖,极致美景,令人赞叹。飘浮在水中冰砾的反射光线也把湖泊打扮得如同绿宝石一般璀璨。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