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圭内斯郡爱德华国王城堡和城墙

世界文化遗产——圭内斯郡爱德华国王城堡和城墙

圭内斯郡爱德华国王城堡和城墙位于英国威尔士北部的圭内斯地区。其中在前圭内斯公园范围内保存完好的4座城堡,即博马里斯城堡、哈勒赫城堡、卡那封及康韦城堡均出自爱德华国王在威尔士郡的军事建筑大师詹姆士·圣·乔治之手,它们是爱德华一世时代所奉行的垦殖与防御政策的见证,同时也是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欧洲军事建筑的见证。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人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博马里斯和哈勒赫城堡(主要由军事工程师圣乔治建造)及卡那封和康韦防御工事位于威尔士北部圭内斯郡的前首府。它们保存极为完好,是爱德华国王统治时期(1272-1307年)殖民和防御工事的典型,反映了当时的军事建筑风格。 

圭内斯郡爱德华国王城堡和城墙位于英国威尔士北部的圭内斯地区

圭内斯郡爱德华国王城堡和城墙位于英国威尔士北部的圭内斯地区

叱咤风云的君主——爱德华一世

爱德华一世,英格兰国王(1272年—1307年在位),亨利三世之子。又称“长腿爱德华”、“苏格兰之锤”(因他对苏格兰人民的镇压)或“残忍的爱德华”,金雀花王朝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奉行的内外政策都十分积极,使英格兰成为当时欧洲的重要大国。在英国人心目中,他是一位伟大的君主,他能征善战,为英国掠夺了许多土地和财富。在爱德华一世时期,英国无疑是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爱德华一世的血脉一直传承到后来英国最著名的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乃至如今在位的伊丽莎白二世。爱德华一世长得相当英俊,而且身材高大有一双极长的腿(大概和躯干的比例符合黄金分割),因此有一个外号“长脚”。尽管他在对外政策上的确十分狠毒,可在英格兰历史上他也算得上是一位英武的开明君主,其军事才能和政治铁腕都极为不凡。

爱德华一世在位期间(1272—1307),一直致力于巩固并扩张其疆域。在1276年一1282年,爱德华一世在对圭内斯公国的王子卢埃林·阿帕·格鲁菲德的战役中取得了决定性的军事胜利,征服了圭内斯公国。此后为加强对威尔士的威慑、防范并炫耀其对威尔士的征服与控制,也出于移民垦殖的需要,爱德华一世推行军事政策和垦殖政策并举的方针,为此他制定了一个规模空前的建造城堡的规划,在1277年~1304年修建了10多座城堡。遗存下来的有1277年开始建造的福林特城堡、卢德兰堡和阿贝雷斯维斯堡,1283年始建的康韦城堡,1284年的卡那封城堡,1285年的哈勒赫堡和1295年的博马里斯城堡,建于1230年的威尔士堡——克利歇斯堡也被国王接收并加以改进。

爱德华一世在圭内斯郡所修建的这些城堡是英国最好的中世纪城堡

爱德华一世在圭内斯郡所修建的这些城堡是英国最好的中世纪城堡

完美的中世纪城堡

爱德华一世在圭内斯郡所修建的这些城堡是英国最好的中世纪城堡,其中博马里斯城堡、哈勒赫城堡、卡那封及康韦城堡与城墙保存完好,形态、技术和风格最具特色。

卡那封城堡:位于威尔士郡西北海岸的卡那封城堡是爱德华一世修建的一系列城堡中最为复杂的一座。它矗立在班戈西南部,俯瞰梅奈海峡。1283年破土动工,建筑师詹姆士·圣·乔治亲自督阵,但工程进行得虎头蛇尾,直到1330年仍未完工,一如今天所见到的那样。它因此成为爱德华一世所建城堡中耗时最长、代价最为高昂的城堡。但正如爱德华一世所期待的那样,它也是其中最令人难忘的城堡。它的多边形的塔楼、鹰状标饰的有顶的角塔、丰富多彩的用彩石镶成的水平带线装饰的石工术以及仿君士坦丁堡和传说中的“梦中城堡(人们所能见到的最好的城堡)”的设计特征等使之卓尔不群、风光无限。为了突出卡那封城堡作为威尔士的都城和皇宫的地位,1284年爱德华一世刻意安排爱德华王子在此降生,出生地可能就在有三重塔楼的因石头鹰状标饰而被称为鹰塔的最大的塔楼内。这位爱德华王子即后来的爱德华二世(1284~1327),他在1301年成为第一位非威尔士的威尔士王子。邻近的女王塔现在为威尔士明火枪团的博物馆。卡那封城堡还是最近的两位威尔士王子的加冕典礼举行处,1919年的爱德华王子(爱德华八世)和1969年的查尔斯王子在此就职。

位于威尔士郡西北海岸的卡那封城堡是最为复杂的一座

位于威尔士郡西北海岸的卡那封城堡是最为复杂的一座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