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圣彼得堡历史中心及其相关古迹群

世界文化遗产——圣彼得堡历史中心及其相关古迹群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是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是一座文化名城,昔日帝都留下的俄罗斯古典建筑群和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如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要塞、冬宫与皇宫广场、夏花园与夏宫、海军总部大厦、圣伊萨克大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斯莫尔尼宫、俄罗斯博物馆、喋血教堂、驷马桥等,形成了灿烂辉煌的圣彼得堡历史中心,1990年,圣彼得堡历史中心及其相关古迹群,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被称为“北方威尼斯”的圣彼得堡,以其无数的河道和400多座桥梁而闻名于世,这是在彼得大帝统治下于1703年开始实施的宏大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成果。此地后改名为列宁格勒(位于前苏联),而且与十月革命密切相关。它的建筑遗产与截然不同的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和纯古典式建筑风格极其和谐,我们可在海军部、冬宫、大理石宫以及爱尔米塔什博物馆看到这些。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

风采依旧的“英雄城”

圣彼得堡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俄罗斯历史上,圣彼得堡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口的兔子岛上建立彼得保罗要塞,后扩建为城,称圣彼得堡,所以1703年是圣彼得堡的奠基年,自此,城市渐渐的从要塞开始发展起来。建造这座城市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约有十万名工匠被派驻到工地上劳作,因为彼得堡是一片沼泽地,所以彼得大帝还下令,把全国所有的石头运到这里充当地基,其他任何地方禁止用石头盖房子;此外,从外地来这里的船只也要交税,所谓的税并不是钱币,而是随船运来的石头。按当时的规定,大船要携带30块,小船要携带10块,每块不小于10磅。

1712年,俄罗斯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这里定都200多年,直到1914年,这一时期一直叫圣彼得堡。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俄罗斯同德国是敌对国,因为圣彼得堡的“堡”字是源自德语发音,当局决定把城市改名叫彼得格勒;1917年,随着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一声炮响,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在这里获得成功,从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苏联时代,1918年3月,首都从这里又迁回莫斯科。1924年列宁逝世后,人们深切怀念这位革命领袖,正如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所说:这里每一块石头都记得列宁。为了纪念他,1924年城市改名为列宁格勒,“格勒”在俄语中为城市的意思。直到1992年1月,为了给城市重新命名,圣彼得堡市又举行了一次全民投票。结果,大多数人赞同改回圣彼得堡老名。这样做,一是为了纪念彼得大帝,同时,也标志着苏联时代的结束!

圣彼得堡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俄罗斯历史上,圣彼得堡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圣彼得堡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俄罗斯历史上,圣彼得堡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责任编辑:于颖,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