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勿忘国耻 同心共筑中国梦

陕西:勿忘国耻 同心共筑中国梦

77年前的“七七事变”,既是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标志。为了实现称霸亚洲乃至世界的野心,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此后的8年时间里,通过战争机器,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犯下了人类历史上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和亚洲各国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也给整个世界文明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严重伤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情感,因而长期遭受到全世界包括日本本国热爱和平的人们的强烈谴责。然而,战后日本多任执政者始终没有认真反思这一段沉痛的历史,从中汲取必要的教训。不仅如此,一些日本右翼领导人还公然在日本国内恶意支持篡改历史,美化侵华战争,企图复辟军国主义的亡魂。这一点在安倍晋三内阁组建以来表现的尤为突出。因此,对中国人民来说,日本侵华战争不仅是历史之痛、民族之痛,更是世界文明之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纪念全民族抗战77周年之际,我们除了要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外,也应当冷静地反思历史,珍视现实,以实际行动捍卫民族尊严,维护世界和平。

历史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曾经为推动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自秦统一中国开创帝国时代起,迨至清初。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中,中国始终在世界上保持着泱泱大国的地位。特别是在汉唐时期,中国古代文明更是达到了当时世界文明的巅峰,整个国家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昌盛,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由此所创造出的“汉唐气象”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精神图腾。千百年来,炎黄子孙无不为之引以为荣,引以为傲。那时,中华民族何曾有过亡国灭种之虞?但从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则经历了一段沉沦与衰落的近代屈辱史。近代中国历史的每一页几乎都浸满了血泪和耻辱。伴随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血腥屠杀和殖民掠夺,中华民族无时无刻不处在瓜分豆剖、割地赔款、生灵涂炭、亡国灭种的危境中。尽管在此过程中,中国社会各阶级都曾为振兴中华做过各种各样的探索和努力,然而,由于未能找到一条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近代中国积弱积贫的面貌,这些强国梦无不以失败而告终。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代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中,尤以日本帝国主义所犯下的罪行最为令人发指。继1874年发动侵台战争强占琉球之后,日本分别于1894年、1931年和1937年发动了三次大规模侵华战争,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几乎在每次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者都极尽其烧杀淫掠之暴行。仅8年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杀害的中国人民更是以数千万计,而对中华文明的破坏和摧残更是难以估量。在近代中国背景下,日本侵华战争罪最严重的后果,是进一步阻滞了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使中国长期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谷底。一个庞大的中国何至于遭到一个蕞尔小国的肆意欺辱和蹂躏?显见的原因就在于近代中国不仅积弱积贫,而且长期处于分裂状态,缺乏一个能够凝聚全民族意志的政治中心。

历史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华民族最为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训。

从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抗日战争的胜利,无疑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点。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改变了国家的命运,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且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历史契机。经过抗战而高度凝聚起来的统一的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则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正是基于落后挨打的历史教训,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本党孜孜以求的历史使命。经过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独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历史变革,为当代中国进步与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全面推进了改革开放大业,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信心,正大踏步地努力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之梦——中国梦。与77年前相比,今日的中国无论是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还是在军事上,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富强而充满活力的中国正日益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站在历史的地平线上回眸凝视,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和自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晰和真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雄辩地证明,要抵制军国主义,防止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历史罪恶重演,就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唯有如此,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避免重蹈近代被动挨打的历史覆辙。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