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跨局运行绿皮车取消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案例】跨局运行绿皮车取消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百姓心声】

【事件介绍】

 

中国铁路跨局运行绿皮车时代终结

6月30日12时30分,伴随着一阵嘶鸣,列车开始启动。郑州铁路局最后一趟跨局绿皮车——担负“使命”仅仅半年时间的郑州至温州2194次列车,踏上全程24小时06分的“告别之旅”。

最后一次“享受”返乡之旅

12时20分,乘客开始依次验票上车,记者登上列车,车厢里挤满了人,尽管车窗打开十多公分的空隙,但是还是令记者感觉闷热,身上已经开始出汗。

来自安徽阜阳的王军和几名老乡,在郑州忙完木工活,趁着还未接新活的空儿,决定先回趟老家。

“我们回家都是坐这样的车。”王军告诉记者,他们出门打工不是图享受,都是随意选择价格便宜的绿皮车,从郑州到阜阳的车票价格才16.5元。“便宜得很。”王军说。

在卧铺车厢,记者见到了郑州市二七区的刘秋菊。她告诉记者,她自己在郑州火车站开了一个小商品批发的商铺,由于生意上的关系,她和爱人经常在郑州和温州之间来回跑。

谈起对绿皮车的感受,她说,由于选择的是带有空调车辆的卧铺,相较硬座车厢舒适了很多,也就是一天一夜的时间,对于她们这样的自由职业者来说,行车慢些还是比较好些。“如果选择深夜抵达,还要另外找宾馆住,这样在车上睡一夜,感觉很好。”

绿皮车,承载一代人的记忆

列车长尚德岩告诉记者,他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在绿皮车上,现在已经8年时间了。原定载员是1000多名乘客,春运时,能够达到3000人。

看着脸颊汗水直流的记者,尚德岩也擦了一下脸上的汗水,笑着对记者说:“今天还不算最热,有时候,车厢最高气温能达到将近60℃,那才叫洗免费的桑拿呢。”

记者看到,来往的每一位列车员的蓝色制服已基本湿透。绿皮车上,烧水采用的仍然是最传统的方式:煤火。

据了解,全列编组18辆,按规定卧铺4个、硬座两个车厢配备一个开水锅炉,全列5个茶炉。九号车厢是厨房,在列车上做了31年饭的厨师陈伟利,正在和同事忙着为乘客做饭。厨房里没有风扇,狭小的空间,加上几个大火炉冒出的热气,俨然一个大蒸笼。

郑州市铁路局郑州客运段新闻中心主任陈有会告诉记者,这个线路原是从郑州到合肥,去年12月下旬才延长到温州。

陈有会说,7月1日起,郑州铁路局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普客2191/94次停运。这趟跨越三省的列车,不仅是中国铁路跨局运行的最后一趟绿皮车,也是郑州铁路局的最后一趟绿皮车。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绿皮车是中国铁路客车的标准涂装,绿皮车采用深绿色车身,低廉的票价,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是农民工、低收入者出行的首选。随着铁路大提速,绿皮车逐步被淘汰,代之以速度更高、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如今,干线上已很难见到绿皮车。2191/94次停运后,取而代之的将是空调客车,速度也将提升,全程或缩短近两个小时,票价上浮60%左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