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大同理想与中国梦(3)

儒家大同理想与中国梦(3)

三、儒家大同理想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启示

儒家大同理想是古代的中国梦,也是当代中国梦的重要思想资源。尽管儒家大同理想在历史上没有得到真正实现,但其中所蕴含的诸多思想智慧能为我们今天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的思想启迪。

一要树立“天下为公”意识,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道德要求。儒家大同理想中提出的“天下为公”,事实上包含着多重哲学意蕴。“为公”既强调要实现财产“公有”,又要追求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更要求社会成员应“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树立为公不为私的社会理念。中国梦所要实现的社会理想既是充满公平与公正的社会,也需要凝聚全体社会成员力量,需要全体公民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要坚持“选贤与能”原则,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人才要求。儒家历来强调用人。孔子在回答鲁哀公问政时,就说“政在选臣”(《史记·孔子世家》)。司马光也说“为政之要,在于用人”(《上皇太后书》)。儒家大同理想中明确指出要选贤与能,即要把有德有能之人选拔出来,在社会上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得到充分施展。这不仅是实现儒家大同理想社会所需要的,也是大同理想社会的重要表征之一。我们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德才兼备之人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财富,这也是儒家大同理想给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启示。

三要倡导“讲信修睦”风气,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社会条件。讲信,即人与人之间,乃至国与国之间要讲究诚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际间的和谐、国家间的和睦、世界的大同。儒家不仅把“信守诺言”看作是君子的良好操守,更把“取信于民”视为国家统治的民本根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的社会还在遭遇着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的困境,不同国家间还时常会有摩擦与冲突,这与实现中国梦的美好追求无疑是背道而驰的。中国梦憧憬的现代化社会不仅是物质丰裕的社会,更是诚信善治的社会。

宋元之际的思想家邓牧曾在描述“至德之世”的社会蓝图时,清醒地指出这种社会“三千年后”才有望出现。这也告诉我们任何美好的社会理想的实现都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今天,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要随时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需要经历长期的努力奋斗。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说:“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相信,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开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变成现实。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