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辛向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同构(2)

中国为什么出不来像微软这样伟大的企业?很重要的原因跟我们的文化、跟价值观有关系。我们知道这几十年微软跟美国很多州的司法部门都打过官司,包括联邦司法部,而且基本上都是以微软的胜利而告终。有人说,如果在中国一个企业敢跟司法部打官司,跟各个省的司法厅打官司,那不可能啊,在中国一个派出所长就可以把你收拾了,这就是产权的安全性问题。如果社会形成不了保护企业产权的核心价值观,从法律变成一种大家承认的价值观的话,我想我们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还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西方的核心价值观跟它的经济制度、跟它的社会秩序有机融合在一起了,没有一个核心价值观,没有一个维护国家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核心价值观,社会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核心价值观首先是基于这么一个背景提出来的。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自觉适应意识形态新变化的必然要求

第二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自觉适应意识形态新变化的必然要求。意识形态随着经济基础的变革、上层建筑的变革而变革。上层建筑变革意识形态要变化,意识形态有很多新变化。比如说意识形态的价值化趋势,意识形态正在变得越来越具有价值观,就是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主要表现在它的价值追求和价值作用上,我承认你的这种意识形态,或者不承认,就是看他能不能给我带来好处,某种理念能给我带来好处,那我肯定拥护,不给我带来好处,你这种意识形态就没用。第二,意识形态的学术化趋势比较明显。过去是刚性化,喊口号的东西多,现在越来越进入各种各样的学科历史,意识形态学术化趋势明显。还有一个就是意识形态日常生活化的趋势,很多意识形态潜移默化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有一个意识形态的日益感性化、感官化。要适应这种意识形态的变化,当然我们适应的同时还要引导。比如很多意识形态可能感性化了,那么感性化的东西表现的往往是比较极端,很多的东西都极端化,那我们要一方面适应这个趋势,另一方面还要引导,怎么从感性化到更加的理性化。生活化趋势里边让他积极的一面发挥出来,尽可能减少意识形态生活中的负面作用。我们现在提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到意识形态在发生很多转型,要适应这种转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