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知即改践行党群众路线纪实:民需我应立说立行

即知即改践行党群众路线纪实:民需我应立说立行

摘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威海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纳谏,坚持即知即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需我应、立说立行,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50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600元提高到280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4500元提高到50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2700元提高到3200元。提高高龄津贴标准并将发放范围扩大到80周岁以上老年人。

建立完善了模块化联审联批联席会议、联合踏勘工作机制,仅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一项,就将原来的281个审批工作日,压缩至28个。

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禁在计划外录取学生;严格落实招生区域,严禁跨区域招生;严格执行录取标准,严禁随意降低标准录取;严格学籍管理,严禁跨校借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更显公正公平、办学行为更加科学规范。

启动了总投资82.9亿元的315件为民实事,市直238个单位联系包扶242个村,全市2.7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9万困难户,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健全。

……

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一系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稳步推开,一系列涉及“四风”问题得到扭转,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举措集中出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了可喜变化。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纳谏,坚持即知即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需我应、立说立行,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开门问需

把存在的问题“搂”上来

——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靶子”,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各级沉下去问、坐下来听、静下心找,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五必访”“五必问”,在村“两委”干部、村(居)民代表、老党员、贫困户、信访人中问班子建设、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民生工程、群众疾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坐下来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心贴心交流思想,先后向老干部、党外人士代表、企业家代表、基层党代表,“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镇街、村居党员干部群众等各行业各领域各层次人士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带头“走下去问”,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区市或市直部门、1个镇街、1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并分包4个信访积案,带动各区市、开发区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496个,分包信访积案290个;带头“静下心查”,认真梳理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群众“送上门”的意见等,千方百计把问题摸清摸透,为有针对性整改找准“穴位”。

在市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也都采取多种形式广为纳谏,真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通过大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54.5万份,召开座谈会1741个,收集意见建议3.1万多条。

为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在第一时间掌握,在第一现场解决,乳山市组织247名镇街干部、社区工作者沉到一线,担任群众工作指导员,配备了集考勤管理、工作记录、问题反馈、通知交流、信息统计等5项功能于一体的“群众工作智能化管理系统”,确保问计基层“沉得下”,民情需求“上得来”,民生民怨“解得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