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生命线

摘要:“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卓有成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激发党员宗旨观念、清廉务实作风的有力法宝,是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有力武器,是医治“贪欲逐利病”、“精神缺钙症”的有效良药,是树立为民情怀、回归人民“公仆”本色的有力抓手,是凝聚亿万群众的磅礴力量,是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坚持群众路线,是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立党之基

唯物史观有两个最基本的观点,即生产力观点和群众观点,二者是内在统一的。生产力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客观物质力量,但它本身是生产者和生产资料的统一,人是生产力中第一位的主体,人民群众追求自身利益的历史性活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因此,群众史观、群众路线是唯物史观的核心和灵魂。毛泽东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的事业既是为群众谋利益的事业,也是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完成的事业。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政治立场;不断地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的最高目标。人民群众的愿望、利益和意志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才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找到了社会实践的主体和历史前进的方向,赢得了亿万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群众路线是党永葆青春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一整套独具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提出了以“人民大众”为核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党、建军宗旨,并具体化为制定政策和检验一切工作的价值标准。正是因为抓住了群众史观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党才能在极其复杂和敌我力量悬殊的不利情况下逆势而上,发展壮大,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党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有序开启了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逐步推进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的开放。这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变革,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显著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极大地焕发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

总结我党建党90多年、执政7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民心向背决定党的兴衰成败!我党只有真正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永葆青春。

群众路线是托举“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强调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处于和平时期的执政党正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种危险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上,“四风”问题又集中表现为脱离群众。因此,面对前进中的各种风险和困难,我们决不能迷失方向,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攻坚克难。党中央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条件下,及时唤醒全党同志恪守群众观念,践履立党宗旨,夯实执政根基;进一步凝民心、顺民情、汇民智、聚民力,实现国强民富。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卓有成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激发党员宗旨观念、清廉务实作风的有力法宝,是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有力武器,是医治“贪欲逐利病”、“精神缺钙症”的有效良药,是树立为民情怀、回归人民“公仆”本色的有力抓手,是凝聚亿万群众的磅礴力量,是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长沙大学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