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经济前行的方向和路径(5)

核心提示:如果把我国30多年的改革比作一项伟大工程,现在看来,它尚处在一个“半拉子”状态。就是说,架构很不错,但是有些地方没有封顶,一些关键设施还没有装进去,如果这时候停下来,那后果是很麻烦的。现在我国的教育和科研跟计划经济时代搞工业的办法差不多,还有很多指标化、行政化,而高度行政化以后,对知识对未来的探索热情和动力反而下去了。

当然,哪个领域能够形成战机,这个不好讲。有的时候是有心栽花花不开的,不知道哪个地方可能开花,我的看法是点越多机会越大,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广东自贸区,到底哪个自贸区杀出一条路来,只要开了口子,比赛开始了,就会出冠军。土地市场你看几个地方已经开了,国企改革我听到的情况都是蠢蠢欲动,有真有假,有的是在应付上头,有的是真干,真开始在资本结构上动,反正我听了几家公司。但是至于哪一个会变成全国性的事件,需要好多因素,当年就形成那么几个故事,一个小岗村,一个傻子瓜子,一个什么四大开发行,深圳、蛇口都有一些人物,为此冒险,像袁庚同志等,慢慢就杀出一条路来。当年傻子瓜子民营企业起来的时候,为了炒瓜子雇了五六十个人。我们批资本主义已经批了几十年,雇佣8个人就是资本家。那么,怎么对待这件事呢?小平同志说了一句话,不要动,要看看炒瓜子,能不能把社会主义、把共产党给炒了。等了3年,认为这种个人雇佣家庭以外的劳动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必要补充;此后,国务院通过条例,允许将其注册为私营企业,至此,这种雇佣劳动合法了;以后,提出民营经济、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现在成为了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过几年,回头看当年很幼稚,很辛苦,但最后为国家把一条路趟出来了,我相信这拨改革有可能也有这个过程。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