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经济前行的方向和路径

核心提示:如果把我国30多年的改革比作一项伟大工程,现在看来,它尚处在一个“半拉子”状态。就是说,架构很不错,但是有些地方没有封顶,一些关键设施还没有装进去,如果这时候停下来,那后果是很麻烦的。现在我国的教育和科研跟计划经济时代搞工业的办法差不多,还有很多指标化、行政化,而高度行政化以后,对知识对未来的探索热情和动力反而下去了。

3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步深化,破解了许多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大难题,但还有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诸如土地问题、城乡一体化问题、国有企业问题等,仍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可是,倘若真的触动这些领域,真的动了那块奶酪,实际的反弹和观念的摩擦,还是难以避免的。不仅如此,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发展又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老问题新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需要解决的问题分外艰巨,需要攻克的是体制机制上的一系列痼疾。所以说,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新条件下系统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至关重要的。由此,我谈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当前我国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关于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

一、当前我国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直至1981年、1982年、1983年进展超出了预期。但是,越往后,感觉难度越来越大。

我国十一届三中全会把解放思想这个任务提了出来,要解决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的那些方面也普遍提了出来。但是,到底哪里能够形成改革的战机?并没有一个事先写好的蓝图。因此,哪块成熟了,就做哪块。容易改的,改了;难改的,就放一放。这跟我国20世纪80年代的决策环境是有关系的。那时,刚从“文化大革命”走出来的人们对于“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不叫社会主义”,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这些思想领域的问题并没有多少准备。小平同志的解决办法就是不争论,分开去做,做出效果,拿效果去说服人。现在来看,这个策略是见了成效的。就是说,我们没有把很多时间耽误在吵来吵去上。可是,对于一些更复杂的改革,如果没有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没有形成一定的力量,确实很难推得开。   

那么,把这个问题掉过来看,很难,不改行不行?如果把我国30年的改革比作一项伟大工程,现在来看,它尚处在一个“半拉子”状态。就是说,架构很不错,但是有些地方没有封顶,一些关键设施还没有装进去,如果这时候停了下来,那后果是很麻烦的。因为你不封顶,它漏,会侵蚀基础结构。同时,由于是“半拉子”工程,好多利益矛盾难以找到一个协调的办法,时间一长,这些问题就会从各个方面往外冒,最后搞得你捉襟见肘,难以招架。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速度在全球确实傲人,我们这代人的生活着实发生了想都没敢想的变化!可是,80后在很多地方已经当家,90后在很多领域也冒了出来。这一代人跟20世纪80年代参加第一代改革的人比,他们的参照系是不一样的。他们不可能用吃不上饭、所有东西要用票证、经济自由小得可怜的那一代人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而且,如今的国人知晓世界的信息成本急速下降。如果我们拖泥带水,在现代化这条路上走走停停,然而年龄大的人可能还觉得挺满意,挺知足,那这个社会就会脱节,因为主流人口,特别是当家人口不这么看问题,所以,我们的现状是会跟年轻一代的期望值发生冲突的。

一言以蔽之,倘若现在我们改革的步伐停了下来,那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很庆幸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这么一个《决定》,提出了方方面面的深化改革举措。对此,国际、国内的评价是很好的。如果真按这个方案落实下来,那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完全是可以解决的。我从几个领域谈谈,为什么说我国三十多年的改革还是一项未完成的“半拉子”工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