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

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

摘要:江西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尤其是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联手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将有利于发挥江西区位优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尽快实现江西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长江经济带,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改革开放谋划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统筹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区域经济布局,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我省要紧紧抓住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大格局。江西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尤其是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联手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将有利于发挥江西区位优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尽快实现江西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江西参与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的有利条件

地域相连。江西处于长江中游地带,是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共同腹地,是连接沿海发达地区与广袤西部地区的重要支点,区位优势明显。我省初步建立了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共同构成的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大网络格局。更为重要的是,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发达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以及其他等级的公路把整个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编织成网;京九、武九、皖赣、合福、浙赣线以及通往南北两翼和西进的铁路都在此汇集和扩散,并形成了区域内快速的城际列车;横贯东西的长江黄金水道以及交叉成网的内河水系使得整个长江中游水上运输可以四通八达,上达武汉、重庆,下通南京、上海;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九江庐山机场、景德镇机场为枢纽港的长江中游江西空港体系初步形成网络,可以通达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会城市及主要中心城市。

人缘相亲。从历史上看,长江经济带区域内的人口流动比较频繁,而其主要流向是江西移民湖南、湖北,“两湖”移民云贵川。目前,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居民中有许多是江西人的后代。改革开放以后,江西又有大量农民工前往江苏、浙江、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打工。这种历史上形成的大规模人口迁移以及改革开放后不间断的人口相互导入,奠定了江西与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市人缘相亲的特定基础,人缘相亲这条主线又极大地推动了江西与各地的经济与贸易往来。

经济相通。长期以来,江西与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市之间经济往来互动频繁。萍乡、宜春与湖南,九江与湖北,景德镇与安徽,上饶、鹰潭与浙江之间都有着长期的经济合作关系。江西实际引进省外资金排在前五位的省市中就有浙江、江苏和上海。通过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江西与湖南、湖北、安徽的经济合作关系更加密切。

产业互补。产业地域分工是产业一体化的基础,产业地域分工的实现程度又由各地区优势产业的差异性和合理性所决定。江西的支柱产业与长江上游的云贵川渝、下游的苏浙沪各省市的支柱产业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产业的同构性较低,产业地域分工程度较高。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