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2)

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2)

摘要:江西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尤其是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联手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将有利于发挥江西区位优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尽快实现江西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江西参与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

装备制造业。我省可利用现有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引进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优质资本和先进技术,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提高基础零部件和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在南昌、上海、武汉、重庆、合肥等整车制造中心,重点发展轿车、重型载重汽车、改装汽车、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九江、景德镇、咸宁、黄石、岳阳等地则相应发展以汽车配件为主的配套产业,形成合理的产业链条;合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江铃汽车应联合东风汽车、比亚迪公司、奇瑞公司等,重点开发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清洁燃料汽车,建成产业联盟,形成较为完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航空制造业技术支撑方面,我省应积极引导南昌航空大学、650飞机设计所以及602直升机设计所共同参与武汉航天创新研究院建设。

有色金属产业。我省应充分发挥在有色金属资源上的优势,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推进江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市形成产业联盟。以江西为主导,联合相关省市有色金属龙头企业合作共建铜资源开发及应用技术服务中心,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开展铜精深加工技术工艺研发,从而在铜产业发展方面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实现研究成果区域和企业共享;以江西、湖南为主导,重组区域内的钨、稀土、铅锌、锑企业和生产,鼓励产能跨区域合理调配,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升整体技术装备水平,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生产效益。

钢铁产业。我省应按照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国际竞争力、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原则,推动钢铁产业集约式发展。依托区域现有大型钢铁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和战略联盟,促进江西钢铁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调整产品结构,增强高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和应用节能、节水、环保等技术,积极推广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构建钢铁循环经济产业链。

石化产业。我省应与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市共同打造沿长江化工产业集群带,形成各具特色的化工产业带。九江全力提升炼油综合能力,上海、武汉重点发展石油冶炼及深加工产业,岳阳重点建设催化剂新基地等;加强区域统筹,构建合理的分工体系,支持业务类型相似度较高的龙头企业如九江石化、上海石化、武汉石化等联合发展,构建战略发展联盟;昌九化工、衢州化工、仪征化纤、宜化集团等企业可以结成企业战略合作同盟,共同构建新的产品、技术组合形式,以产业链为基础建立良好的伙伴共生关系,实现资源和技术共享。

建材产业。按照错位发展的原则,我省应根据自己的产业优势,重点发展建筑卫生陶瓷、新型墙体材料工业、化学建材工业、非金属矿工业,并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市在水泥及水泥制品工业、植草路面砖等新型建材方面的合作。

软件产业。我省应以金庐软件园为核心,联合中兴南昌软件园、先锋国际软件园、江西微软技术中心、巴士在线等骨干软件企业和数字内容服务商建设国家软件基地,加强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培育一批国内著名软件品牌,打造中部地区软件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