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3)

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3)

摘要:江西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尤其是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联手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将有利于发挥江西区位优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尽快实现江西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物流业。以长江航道水运为基础、航空口岸物流为重点、铁海联运为突破口,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口岸物流平台,依托长江沿岸各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海关监管场所,共同打造长江陆路口岸,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加快南昌保税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九江等交通港口枢纽优势,引导物流资源、物流企业跨区域整合,建立长江经济带物流联盟;加快连通江西与浙江、湖北、湖南、安徽等省的省际高速通道,以南昌、九江、景德镇为中心节点,推进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沪昆客专、合福客专、池九客专建成通车;加强区域物流支撑体系建设,重点发展以智能交通、港站枢纽、多式联运为一体的运输体系,以物流中心、连锁经营、冷链物流、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商贸流通体系,以信息网络、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一体的销售服务体系。

旅游业。积极开展与国内重要旅游城市、著名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口岸城市的旅游合作,建立客源共享机制;突出区域内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风情五大旅游特色,联手合作共推线路、共创品牌、共谋发展;共同组建长江经济带旅游企业集团、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重点建设若干旅游圈和旅游带,共建一个有省无界、品牌共铸、资源共享、效益共生的旅游联盟区。

金融业。依照互惠互利、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以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依托,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内各省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并互设金融机构。各省市金融业主管部门可积极发展统一完善的区域产权交易机制,通过共享区域产权交易所,进一步便利区域内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产权交易及投融资活动。

文化产业。充分挖掘长江流域文化和民间艺术资源,打造知名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创意人才和战略投资者,扶持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培育和繁荣文化创意市场,加快发展演艺娱乐、出版传媒、文化创意等产业,合力打造反映长江形象的文化作品;加快会展业和相关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会展、交易和招商引资集中、有序、规范开展。

构建和完善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机制

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产业分工合作的关键在于制度协调,从政策上给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空间。必须突破长江经济带内行政区划的限制,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整合区域内的各种经济资源,促进区域产业分工合作。以项目为纽带,促进产业链的对接与融合,鼓励产学研的交叉渗透,建立以区域内企业为主体或牵头的产学研合作组织、工程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引导区域内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由短期项目合作转向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联姻关系;引导长江经济带内行业协会密切协作,组建跨区域的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沟通市场信息、协调合作的功能,促进长江经济带内企业、科研单位为解决重大共性问题,建立市场化的协作关系。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