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4)

江西:密切产业合作 共建长江经济带(4)

摘要:江西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尤其是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联手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将有利于发挥江西区位优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尽快实现江西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构建多边合作的联动机制。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密切江西与长三角、长江上游各省市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城镇功能合理分工,积极构建与长三角、成渝云贵等地区合理分工的产业体系,推进跨域联动发展。建设面向长三角地区重要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优质农产品补给基地、劳动力培训基地和旅游休闲基地,面向长江上、下游地区的物流中转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开展与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市在科技要素、人力资源、信用体系、市场准入、质量互认、政府服务等层面的对接合作,拓展产业分工途径,提高产业转移对接效率。

共建产业合作对接机制。加快设立高层次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协调机构,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联合编制承接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明确产业转移和承接重点。统筹规划长江沿线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转型升级,提高园区综合配套能力,引导转移产业和项目向园区集聚。支持江西现有工业园区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共建,推动互动发展,开展联合招商。完善利益分享机制,引导各地工业园区按照各自主导产业合理布局,发挥各自在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商业信誉、招商渠道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共建园区等多种形式,加强在规划、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支持沿海发达省市到江西长江经济带设立“飞地工业”,对园区利益实行合理分成。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