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贡献

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贡献

摘要:邓小平响亮地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领导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成功地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1

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他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冲破“左”的指导思想的长期羁绊,依靠实事求是和改革开放这两大动力,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

“文化大革命”结束不久,最为突出的思想羁绊就是“两个凡是”。邓小平通过支持真理标准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和压制,重新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当时还有一个障碍,就是“阶级斗争为纲”。从1962年八届十中全会重提阶级斗争算起,这一指导思想在党内占据统治地位长达16年之久。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端正了党的政治路线。

再有一个障碍,就是对于社会主义认识上的传统观念束缚。在长期艰难的探索中,我们党既对社会主义传统观念产生过重大突破,为后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源头,也在很多问题上未能突破社会主义传统观念的束缚,致使长期以来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邓小平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平均主义大锅饭不是社会主义,要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总之,邓小平依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激发出来的思想理论动力,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出来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活力,冲破了“左”的思想禁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高度警惕“左”的思想长期影响,坚决抵制放弃党的领导、放弃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各种错误思潮,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一个成果——邓小平理论。

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排除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要不断克服“左”的思想长期影响,而纠“左”容易出右,这已成为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对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否定人民民主专政,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邓小平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针锋相对地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且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两项,都要一百年不动摇。

与此同时,邓小平对于长期以来“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也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他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邓小平把自己称作为“实事求是派”,以此表达了既反“左”又防止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坚强决心。他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揭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指出: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在此基础上,他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