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毅军: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摘要: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帮助大家深入了解邓小平“三落三起”的传奇人生和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的发展脉络,“宣讲家”网特邀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邓小平研究专家、《邓小平军事文集》副主编宋毅军来到演播室,为各位网友做精彩讲座。嘉宾以邓小平同志对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改革为切入点,以“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论述了邓小平同志管理军队思想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大家好!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在这里我选择邓小平同志关于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事项,就是“裁减军队,提高部队战斗力”这样一个思想来进行学习、研究和宣传,我认为这不仅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主要讲三个题目:

第一,有关这个问题的提出。

第二,1975年邓小平提出“消肿”的思想。

第三,1985年邓小平提出裁军100万。

现在讲第一个问题,有关问题的提出。

为什么说这个问题的学习、宣传、研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呢?主要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第一,自己作为《邓小平军事文集》副主编,自己在1998年至2004年编辑《邓小平军事文集》的过程中,就感到邓小平从1975年提出军队“消肿”到1985年实施百万裁军,这10年里他提出了很多、也很重要的军队建设思想,这些思想不仅在当时成为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重大决策的指导思想,就是对我们今天的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

回顾历史,毛泽东领导制定了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邓小平提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江泽民提出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按照革命化按、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的思想。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他还强调“全军要准确的把握这一强军的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体现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总方略。 

第三,在现在的形势下,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难以适应客观的需要,难以达到强军的目标。

具体的表现,就像习主席所说的那样,治军“松”和“软”的问题在一些部队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部队一“松”、一“软”,就容易散,贻害无穷。他具体指出,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制约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的准备。大家都认为现在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这是习主席在2013年12月27日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他指出了我军现在在某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是第一个,说明这个原因。

第二个,战争年代原因有这么几个原因:

我们回顾一下战争年代刘伯承、邓小平等实施精兵简政。

1941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邓小平和刘伯承、杨秀峰等雷厉风行,彻底实施精兵简政政策,决定把精兵简政作为晋冀鲁豫边区1942年度的中心任务之一。此前,邓小平和刘伯承等同志,特别是从“百团大战”以后部队因大量减员出现的机关庞大、连队编制不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129师进行了一系列的精兵简政的措施,把师后勤部合并到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后来毛泽东充分肯定了刘伯承、邓小平、杨秀峰的精兵简政的工作。

他们并没有满足已有的精兵简政的成绩,而是在1942年冈村宁茨发动第二次大扫荡的时候,给我们的八路军总部等一些机关遭受到了很严重的损失,鉴于这种教训,又进一步进行了精兵简政工作。太行区在邓小平和、刘伯承、杨秀峰等具体的领导下,精兵尤为测地,所以毛泽东在批法太行行三次总结时指出,此鉴很有用,请刘少奇交党务研究市修改文字,送解放日报发表,并送广播。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