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3)

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3)

营造务实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

当代大学生是接触网络最广泛的群体,网络在改变他们学习、思维和生活模式的同时,也影响他们的思想态度、价值取向和人格养成。如何吸引并取得学生信任支持,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已成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务之急。中山大学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使命,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务实健康、活泼向上的环境氛围。

一、学校搭台,学生自主,共创“5D空间”学生门户网站,实现学校指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融合统一。为改变大学生喜欢上社会网站而不乐意上校园网的现象,中山大学创办了由学生自主建设和自主管理,学校提供资助条件和方向指导的“5D空间”网站。“5D空间”的意蕴,一是遵循学生学习、交流、生活、展现等要求,建立资讯、互动、展示、创业和个人五个空间;二是网站的英文名称(http://myspace.sysu.edu.cn)旨在表达“我的空间我做主”的大学生群体个性;三是“5D空间”的粤语音意就是“吾的空间”,切合了广东文化的特点。2010年9月网站一上线,中大学生就以网站为平台来展示他们参加广州亚运会场馆工作的志愿者风采。此后,网站相继承办了多项学生活动,开设了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校务建议”版块,在网络良性互动中增强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在2013年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网站为机关职能部门“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人心向学”提供了平台,学校将“校领导和学生餐会”所反映问题和答复处理意见在网站公布,方便学生了解情况和进行监督。“5D空间”学生团队还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开展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工作,坚持每周一报,送有关校领导参考,实现了学生网站自我管理、勇担责任和学校工作改进完善的良性循环。现在,这个网站已成为我校学生倍加爱护的网上家园。

二、将学校长期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和优秀成果上网上线,努力扩大校园网络文化的红色地带。中山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成立于1993年,一年举办一期,今年已是第20期,为学校培养了1000多名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的学生骨干,对提高大学生政治素质,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管理学院师生坚持长达20年之久的“歌颂中华”活动,校团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研究生支教团、“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大学生理论教育和公益实践项目,均是中山大学思想教育工作的传统品牌和创新项目。为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学工部和校团委还分别建立了思政教育网和中大青年网,学校的各项重大政治性活动也都在相应的专题网站和官方微博上发布,让更多学生便利分享,扩大了宣传效果,开拓了网络文化红色地带。

三、开办心理网站,多平台疏导学生心理问题。针对大学生心智未熟,以及因入学不适应、人际交往受挫和学习压力、考试压力、就业压力而发生的自闭、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我们于2004年建立了“中山大学心角落”网站。今年又开通了“心角落”微信公众平台。十年来,“心角落”网站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为防范、干预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和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着眼大学文化特点和大学生性格特征,培育活泼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一方面,我们将中山大学诺贝尔大师系列讲坛、中外优秀文化讲座、文理医融合拓宽视野名师系列讲座、纪念广东改革开放30年系列专题讲座等论坛讲座资源上网上线,让分布在四个校区的学生共享,满足学生对学术文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又以学生为主角,举办诸如毕业典礼与学位授予仪式、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揭晓颁奖典礼、维纳斯校园歌手总决赛等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这些活动或通过网络直播或全程摄录后上传网络,供学生和家长观看、点击浏览。这种自我展示、自我欣赏的大学生网络文化,突出主体性,增强参与性,展示亲和力,在悄无声息中塑造学生活泼向上的人格和健康上网的习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