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践行小康社会思想 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

江苏:践行小康社会思想 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

摘要:江苏的“强政府”不是强在代替了市场配置资源,而是强在提供了高效的政府服务能力,强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在注意了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增强了改革措施的协调性。

江苏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对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的确立提供了重要经验和依据。重温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具有重大现实和理论意义。

在邓小平小康社会构想指引下,江苏抓住机遇,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总体小康、从总体小康到更高水平小康的三大历史性跨越,在全国率先展示了一幅小康社会的靓丽画卷。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3年,全省经济总量59161.8亿元;人均GDP12234美元,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江苏较早提出科教强省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型经济等战略举措,截至2013年,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统筹发展水平持续提高。2013年江苏城镇化率达到64.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2.39︰1,是全国收入差距最小的省区之一。

——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多年保持高位增长,实现了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五个全覆盖”。

江苏践行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创造性实践的两条根本经验是:

1、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江苏为什么能够实现“两个率先”?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坚定不移的实行改革开放。“苏南模式”就是改革的产物,在全国最早形成了以乡镇企业为特色的“三个为主”经济模式。今天,“新苏南模式”勃勃生机,各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有力推动着江苏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在改革开放中突出创新驱动。截至2012年,江苏累计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94家,居全国第一,江苏拥有省级以上高新区已达23家,其中国家级10家。全省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1家,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2、始终发挥强市场和强政府的正向叠加优势

发挥好“强政府”与“强市场”两个作用,是江苏发展的重要特色。江苏的“强政府”不是强在代替了市场配置资源,而是强在提供了高效的政府服务能力,强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在注意了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增强了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当前,围绕进一步搞活国有企业经营机制、鼓励引导民企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消除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壁垒、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等方面的改革,江苏强市场和强政府的正向叠加优势必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