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私德”做起 改善“公德”面貌

北京:从“私德”做起 改善“公德”面貌

摘要: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育和践行,与中华文化的价值观、美德体系有怎样的联系?我认为,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以中华文化的主流基本价值观作为基础,作为源泉,作为命脉。

梁启超所讲的“私德”和“公德”,都是以个人为主体的道德要求,但是自由也好、民主也好,都不是落实在个人主体上的道德问题,这就是价值概念与道德概念的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都是强调要落实在个人身心实践上的道德。加强道德建设、形成道德规范、树立道德理想,都要落脚在个人的基本道德上,最终是要指向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怎么做人。这是我们在从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实践时在理论上必须明确的。中华美德的继承转化,主要是就个人道德和个人道德修养的内容来讲的,用梁启超的话来讲,就是“重点还是私德”。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社会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今天应该主要是讲公民道德,而公民道德大部分的主要内容都是“公德”。其实,西方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早就讲过,公民的道德要求是比较低的,“善人”的道德要求是比较高的,做一个公民和做一个“善人”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公民,基本要求是爱国守法等,要求并不高。可是作为一个“善人”,其道德要求则是比较全面的。如果从政治、法律上来讲,对公民的要求还是一般性的要求。但是就社会文化,特别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讲,我们不仅要求公民道德,还要求“善人”品德。这就是我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时需要了解的重点。

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育和践行,与中华文化的价值观、美德体系有怎样的联系?我认为,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以中华文化的主流基本价值观作为基础,作为源泉,作为命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提炼,先要有一个文化的基础,要以中华文化的价值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础,就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育和实践,具体的操作一定要以中华美德体系的传承和实践为条件和落脚点。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传统美德的关系,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个人基本道德的培养。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