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缅怀邓小平改革胆识 推进当下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缅怀邓小平改革胆识 推进当下全面深化改革

摘要:虽然改革的道路注定充满荆棘,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邓小平“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等谆谆教诲,勇于投身改革实践,当积极参与者,不当旁观者,就一定能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年。此时,我们对这位国内外高度评价的传奇而又显平易亲切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再次肃然起敬。他的传奇经历不胜枚举,而我以为,他作为“中国人民的儿子,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精神品质和为了人民利益而不断推进改革和发展的责任担当,尤其是留给后辈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历史不会忘记,1978年末,在邓小平主持下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强调要打破禁区、禁令,还有人为制造迷信的僵化状态,解放人们的思想。他第一次提出了“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的观点,提出了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先富起来,以带动其他地区、其他企业、其他人,使全国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的观点。在他的思想领导下,十一届三中全会迅速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来发展生产力的正确轨道上来。

一年后的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这是一篇堪称政治体制改革的开山之作。不仅在当时有着振聋发聩的效应,而且在30多年以后的今天,重新阅读仍然感到其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邓小平在这篇讲话中紧紧抓住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这个政治体制的关键环节,深刻剖析了我国现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种种弊端,特别是权力过分集中、官僚主义、家长制、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以及形形色色的各种特权现象等,邓小平认为,这些现象除了与现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有关外,也同封建主义残余影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必须把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当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来抓。封建主义观念反映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上会给党带来极大损害。然而,思想问题和制度问题相比较,制度问题无疑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邓小平尖锐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在深刻剖析了体制弊端之后,邓小平指出了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不同角度为这一改革规定了应遵循的原则和近期要采取的措施。他认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要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目标和检验标准;应当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必须有步骤地进行;还要从世界各国吸收进步的因素。邓小平从五个方面概述了正在考虑逐步进行的重大改革。一是要修改宪法,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提供法律保证。二是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规划了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时间表。三是要真正建立从国务院到地方各级政府从上到下的强有力的工作系统。四是要推广和完善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发展基层民主。五是要在各级党委中真正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可以说,这篇讲话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史和新时期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文献,它代表了我们党当时在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上的基本思路,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政治体制改革思想的系统阐明,对于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重大的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的全面改革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它作为指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里程碑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