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好私德

坚守好私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评价一个人,首先看这个人的品德,能否做到“知廉耻、懂荣辱、辩是非”;评价一名干部,首先看能不能“以德帅才”。有德无才的人可能碌碌无为,但有才无德的人却是危险品,破坏力极大。

私德是公德形成的基础。我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视对个人私德的培养,关于个人修养的语句俯首皆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儒家文化的理想人格境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从个人行为方面对公民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进行了概括凝练。

私德能反映公德。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私德绝非可有可无的“小节”、“私事”,无论私德公德都应该经得起检验。众多案例显示,一些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腐败犯罪,因为工作能力差、水平低的寥寥无几,而为数众多的沦落者都出在个人品德上出了问题,比如昧着良心捞取不义之财、生活堕落。高尚的品德不仅是做官先做人的立身之本,还会形成影响、引导、带动下属的无声力量,党员干部人格的沦散,也必然会引来一个地方风气骤变。

无论党员干部也好,普通群众也罢,无论处于“穷”还是“达”的境地,都不能忘了“善其身”。加强个人品德的修养,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正确选择个人爱好,陶冶道德情操,修“私德”以养“公德”。只有形成道德、文明的良性循环,社会公共道德才会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