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国步入世界第一时遭遇重重挑战

北京:美国步入世界第一时遭遇重重挑战

摘要:20世纪初美国开启的进步时代,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治理,为后来美国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乃至称雄世界提供了可能。有三位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威廉·塔夫脱和伍德罗·威尔逊——任职于这个时代,他们的施政理念和政策实践可以给人们提供一定的启示。

19世纪后半叶20世纪初, 美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诸多方面经历重大转型,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日益突出和严峻。这些难题和挑战严重威胁并阻碍着美国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对社会的诸多领域进行改革和治理成为势在必行,它不仅成为进入20世纪后美国政治及知识精英的主要关切,而且也是这个国家一般民众提出的迫切要求。

镀金时代美国的崛起与财富冒险

19世纪后半叶,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的欧洲被各种难题所困扰,那么在北美,第二次工业革命则给美国的经济和社会带来引人注目的巨变。这个国家开始加快由农村/农业社会向城市/工业社会的转变,并经历着巨大的技术发展和经济腾飞,到了19世纪末一跃成为全球经济和科技强国。

1862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并进入长达15年的国家重建时期,它不仅彻底解决了困扰美国政治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奴隶制问题,而且使其从分裂的边缘重新回到统一。在此基础上,交通和技术获得了关键的发展。到了19世纪末,美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庞大的铁路网。它把美国的东南西北连成一个全国性巨大市场,畅通无阻的物流和人员流动,极大地刺激并促进了生产和消费的发展。铁路主宰着当时人们的幻想。技术发明是当时美国工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动力。早在1802年,美国就制定了专利权法。科技作为生产力的意义,体现在当时许多技术发明大都直接应用于生产。它们不仅促进了美国工农业领域的革命,而且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面貌。到了19世纪末,科学上的发明创造(尤其在电力、通讯和钢铁方面)使美国成为全球技术的领先者。

工业化进程往往伴随着城市化过程。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迅速地改变着美国城市面貌。城市交通(如电车、缆车和地铁)获得投建和发展,建造摩天大楼成为城市发展的追求。新的郊区开始在城市周边形成。城市化发展速度惊人,到了19世纪末,全国人口的33.5%属于“城市”居民。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时期,大量的外来移民涌入美国,不仅给这个国家发展提供了廉价劳动力来源,而且为城市化进程做出了人口增长上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