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的辩证法

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的辩证法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一周年之际

摘要:全党动员与部门负责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没有整体的氛围和环境,宣传部门就很难达到做好全面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如果有了整体的好环境,宣传部门工作对内容做得专业,各部门协调配合,就一定会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系列讲话中,确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领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贯穿于其中的辩证法,对于我们认识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方向,具有长期的方法论的指导意义。

1

把握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讲,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为什么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因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实在在的物质成果,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实基础。物质是意识的基础,经济建设成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离开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空谈理想信念,空谈党的领导,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就难以取得好的成效。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工作不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思想导向都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历史一再表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也需要同样坚实的精神基础。在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一定的情况下,上层建筑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尤其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从国际上看,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文化领域的斗争深刻而复杂,西方国家把我国的壮大视为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从国内看,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的扩大,社会矛盾叠加,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和多变性明显增强,理想信念不坚定者有之,“四风”问题有之,否定党史国史者有之,否定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者也有之。对此,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坚持好两者的统一,是我们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辩证法的根本。

2

把握好根本目标和阶段目标的辩证关系,坚持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的统一

一谈到理想,就有人持怀疑态度,质疑理想的价值。殊不知,“理想”是人区别动物的重要标志。动物是一种适应自然的“生存”活动,而人是一种改造自然、超越自然的生命活动。动物以本能的方式,来实现它同自然的统一,是一种肯定性活动。而人的实践活动是有目的改造自然,让自然变成“人化自然”,让世界成为“属人的世界”,人同自然的统一,是一种否定性的统一。列宁说,“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世界。”因此,实践活动必然包含着超越现实的理想,人在思想中超越现实,然后把理想变成现实,从而将世界改变成属人的世界。正因为有“理想”,人才把自己与动物区别开来。毛泽东同志讲,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是说出了人的本质特征。

理想可以分为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在现实中,许多个人理想常常遵从某一社会理想,特别是对于一个政治组织和成员而言更是如此。理想还可以分为远大理想和近期理想,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根本目标,是支撑共产党员精神境界的“钙”,缺失或者削弱了理想信念,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没有“骨气”,经不起诱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要知道我们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

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是辩证统一的,没有远大理想的指引,现实目标就会缺失方向;没有一个一个现实目标的逐一实现,远大理想就只能是空中楼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胸怀最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还要立定脚跟,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干好最现实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领域,用“中国梦”凝聚各族人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形成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期目标就是要把根本目标融入到我们每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在每一个新闻报道和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使这个理想目标真正转化为现实。

3

把握表征与实在的辩证关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史上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关乎舆论导向的根本问题。

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政治本性和特性,是其阶级性的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开始就公开表明自己的党性,体现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一开始就申明自己办报的党性原则。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党性,首先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大原则,决不能动摇。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执政党的意识,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时”就是“什么时候说”,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度”就是“说什么”“怎么说”,把握好节奏、力度和分寸;时和度都要服从于宣传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在引导的时机和表达上,占领制高点。

人民性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党的任务就是组织和领导人民实现自己的利益,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高标准。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人民性,就是要反映人民的心声,维护群众的利益,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市民素质结合起来,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三俗化”现象。要认真研究不同受众的思想文化需求,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从理论上分析,是表征与实在的关系,党既是人民的一部分,又是人民的代表,是人民的先锋队,是人民根本利益的表征。从政治上分析,是由党的阶级性质和政治立场决定的,是由党的政治地位和历史使命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路线决定的,也是由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决定的。这两种分析的实质是一致的。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客观基础源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客观基础还源于党和人民在目标上的高度一致性。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确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党和人民群众有着一致的追求和共同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政治财富。

总之,坚持宣传的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获得活力和动力,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4

把握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矛盾是普遍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矛盾。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矛盾就是宣传主体与客体、宣传者与受众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矛盾双方既有同一性,又有斗争性;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统一于宣传思想工作过程的始终。宣传思想工作的这个基本矛盾表现形式是多样的,多层次的,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仅仅是这一基本矛盾表现的一种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首先要弄清什么是“正面”。一切启迪人们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的,一切产生社会积极效果的内容都是我们所说的正面,都应当努力加以报道。为什么要以正面宣传为主,一是因为光明总是占主导地位的,应当理直气壮地宣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改造社会、建设新生活的英雄形象,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二是用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英雄业绩来教育人民,是最有说服力、最能鼓舞人心的,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三是正面宣传为主,是抓住正面,影响反面,抓住先进,影响后进。通过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宣传教育,理顺群众情绪,用大满意消除小不满意,用多数人的满意去冲淡少数人的不满意,保证正面宣传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从来都未停止过。进行舆论斗争首先要弄清斗争的性质,它的实质是运用正确的理论驳斥错误的理论,用真理揭露谎言,用科学驳斥谬误,认识上的问题最终要靠思想斗争来解决。其次,要认识到舆论斗争的形式的变化和领域的扩大,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要巩固红色地带,促使灰色地带转变为红色地带,勇于进入黑色地带进行斗争。同时,讲究战略战术,针锋相对,出奇制胜,坚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敢打必胜。总之,舆论斗争是长期的,又是不断更新的,我们必须要适应新形势,扎实工作,牢牢把握舆论的主导权。

5

把握继承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的统一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如党管媒体原则;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要求;“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等,这些宝贵的经验是应当继承下来,坚持下去的。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技术条件的变化等,宣传思想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如对突发事件信息的控制。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如网络信息加入到要闻报道的队伍中。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如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调研时,群众可以自行拍照并上网,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因时而变,必须创新。即:观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改革创新首先是观念创新和思维方式创新,不断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树立一元主导、开放、包容的思想理念;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的舆论引导理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文化发展理念;树立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的阵地建设理念。其次要手段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的传播手段,完善媒体公益广告制作和发布机制,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用真实可靠、可亲可敬的典型,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正面宣传和价值观引领的目的。其三要基层工作创新,坚持“三贴近”、践行“三深入”、深化“走转改”,创新组织形式,强化行业自律,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扩大传播面,增强影响力。

继承和发展是辩证统一的,继承以往行之有效的原则、方针和经验,是做好创新推动发展的前提;以发展的形式和创新的成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又是继承的目的和根本的宗旨。

6

把握好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辩证关系,坚持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讲,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要完成这一重要任务,特别要处理好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辩证关系,使两方面的工作,相互支撑,相得益彰。

要让国人和世界客观地认识中国,首先要宣传好中国的特色。一是要宣传好中国文化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由此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意愿,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有着深厚而广泛的现实基础。二是要宣传好中国历史的特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历经沧桑和痛苦,不断尝试君主立宪制、多党制、总统制,在各种“主义”中徘徊,最终找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三是要宣传好中国的国情,13亿人口的大国,人均资源匮乏,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生存和发展的任务都很重。由此说明,“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要在对外宣传中取得效果,还要注意一些宣传的方法。

一是要坚持“外外有别”的原则。境外受众有许多差别,这种差别首先是文化背景的差别。生长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往往会形成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在做宣传思想工作时,就要特别注意受众的文化差别。社会心理学的许多研究表明,人们对单个事实的态度容易改变,而从小接受的基本态度是不易改变的,特别是生活在持有同样态度群体中的受众,其基本的生活观念和态度的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对此,我们在宣传时,不仅应当避免与受众的文化根基相冲突,而且要用他们的文化来说明我们对某一事实或者国际事件的观点,只要他们接受我们对某一事件的具体看法就足够了,决不能“知其不可而为之”,改变其文化根本。一般说来,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接受我们的观点,有两个突破口,其一是用对方的文化来佐证我方的观点,使之接受我们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欧洲时的系列讲话,援引访问国的文化经典说明中国的观点,受到广泛好评,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其二是寻找对方文化背景中的“边缘人”,如欧美社会中的华人,他们既不是典型的西方文化的产物,也不再完全按中国的文化准则行事,属于介于两种文化间的“边缘人”。一般说来,这些“边缘人”比当地的主流社会更容易接受我们的观点,因此他们也就成为我们扩大自己观点影响的中介。正确认识并把握这两个突破口,我们就能对外宣工作抱有更充分的自信。

二是要把握好“时、度、效”,特别要把握好文化之“度”。社会心理学家一系列的实验表明:如果受众的初始立场与宣传者的观点差距很大,那么宣传的效果就会导致这些受众对其宣传的内容作极端否定性的评价,这被称为“异化效应”。如果受众的初始立场与宣传者的观点相距较小,那么受众就可能接受宣传者的观点,这被称为“同化效应”。根据这个特点,在对外宣传中,我们应当根据不同的受众确立我们宣传的“度”。例如,面对周边国家、东欧、独联体和非洲国家的受众,由于他们受西方文化影响相对少一些,我们应当尽量争取同化效应,使之接受我们的观点。面对欧美许多西方国家的受众,因他们的价值观、世界观与我们的差距较大,因此,我们在宣传时应当尽量寻找一些共同点。那种只顾宣传我方观点的做法,常常会产生异化效应,使原本很大的距离越拉越大,导致不良后果。近年来我们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维护生态平衡、重视残疾人的福利以及消除贫困等方面,找到了与欧美的许多共同点,应当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说,要准确地理解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外宣工作“以我为主”的方针,这个方针是指不能跟着西方的热点跑,避免“西热我也热”、“西云我亦云”的倾向,而绝对不能把它理解成置受众的初始距离于不顾,只是一厢情愿地宣传我方的观点。总之,中国立场,世界表达,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文化表达”,这就要求从事外宣工作的传媒人,学贯中西,融会贯通,从而真正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

7

把握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坚持全党动手与部门负责的统一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就应该全党动手。一级党委能否重视并善于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上成熟的标志之一。重视并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一是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二是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把好媒体的政治导向。三是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牢牢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四是要思想界、理论界和知识界建立良好的关系,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五是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同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工青妇军各部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大宣传的理念和工作机制,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当然,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要在能力上要强起来,政治要可靠,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等要有“几把刷子”。理论上能通俗易懂,工作上平易近人,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二是要配好得力的干部,适应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干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全党动员与部门负责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没有整体的氛围和环境,宣传部门就很难达到做好全面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如果有了整体的好环境,宣传部门工作对内容做得专业,各部门协调配合,就一定会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