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控量提质”

全面落实“控量提质”

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

摘要:发展党员是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是永葆党员纯洁性的源头工程。为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中共中央果断决策,努力对队伍进行“控量提质”。要将“控量提质”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各地各级政府组织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从源头抓起,遵循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5月2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标准、程序和领导责任、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提供重要遵循。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依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坚持不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党员工作步入新阶段。(人民日报 9月16日)

发展党员是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是永葆党员纯洁性的源头工程。然而,近年来发展党员数量增长较快,在党员队伍中,出现了一些腐败分子,出现了一些“劣质”党员,这一小撮人如“瘟疫”一般,严重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中共中央果断决策,努力对队伍进行“控量提质”。

要将“控量提质”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各地各级政府组织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从源头抓起,遵循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素质上,坚持把思想进步、政治可靠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条件,既防止求全责备,又防止降格以求;从结构上,在选“苗子”时,就注意均衡发展,优化队伍结构,“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并注重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新领域中发展对象。要“结好对子”,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应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结为“对子”,经常与培养对象谈心,掌握思想情况,传授党的基本知识。要注重“德”字,在培养教育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端正入党动机,打好从思想上入党的底子。同时,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要严肃查处,坚决肃清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良之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严格落实“控量提质”总要求,优化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是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