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二个价值准则,是敬业。敬业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人怎样才能秉持事业之心而敬其职?“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吉教授,为广大网友从“我们为什么要敬业、敬业的丰富内涵是什么和我们如何做到敬业”三方面,全面、细致、深刻阐述解读“敬业”一词。

今天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敬业”进行论述。在这一讲里边主要给大家讲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敬业”;第二,“敬业”是什么;第三,怎样做到“敬业”。

第一,为什么要“敬业”

社会生活发展到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讲敬业精神,而且把它提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一个高度来说。

主要给大家讲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现实的新拷问;第二,主要是给大家讲一下职场有了哪些新的变化;第三,用人的新策略。从这三个方面我们来分析为什么在今天尤其要对党政机关的干部提出敬业精神的要求。

先说第一个小问题,就是现实新拷问。在现实新拷问里边主要是围绕着四个方面的问题来展开的,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敬业和敬业精神的要求被凸显出来了。

首先,纪律涣散的问题。纪律涣散的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表现出来,首先是迟到,再有是早退。迟到和早退现象是我们实际生活里边大家可能普遍能见到的,一般人也不以为他是一个多么大的问题,在这个迟到早退的原因当中,前些年曾经在网上流传着迟到的十大理由,这十大理:有人说我梦见自己被炒鱿鱼了,所以我没急着起床上班。第二种理由,我不得不带我病危的宠物去看医生。起床以后找不到合适的领带配今天的西服,所以等商店开门后再去买一条。还有的是,我儿子把家里的狗丢进了下水道,我必须全力以赴的去救狗。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人会告诉领导,我在路上塞车了,这是一个似乎我们无法抗拒的理由。像这样的情形一般来讲,在每一个单位或多或少都会有所呈现,大家也不太以为然。但是殊不知在这样的现象背后他实际反映着我们对职业人对纪律的一种冷漠的状态,这种冷漠忽视的状态最终会对什么埋下很深的隐患呢?实际会对我们实际工作操作过程当中的一些要求程度非常高的工作环节埋下很深的隐患,甚至这些年我们媒体在不断报道的,比如说每年的食品安全事故、每年的交通安全事故、以及每年的生产安全事故,像这样一些事故实际再追到根上,应该说都是纪律意识淡薄造成的,这是反映出来的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这几个方面背后真正的体现着从业人什么样的一种精神情怀或者说精神状态呢?一个是对规则的无视,第二是缺乏职业责任心,第三是忧患意识缺乏。有人说了迟到早退这样的现象怎么跟忧患意识这么大的一个词联系在一起了,实际并不如此,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前几年曾经东北发生了一起恶性的安全案件,这个案件实际就是在一个房子里边起火了,起火之后被烧死的人好几十位,最后的安全隐患当中在查原因的时候查到,就是因为一个烟头导致引起的。所以我们说一般的工作人员自己的行为没有上升到这样严重的程度,一旦上升到重大的安全事故的时候,对他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伤害、危害的时候我们才如梦初醒,但是归根结底也是敬业精神缺乏的表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