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9)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二个价值准则,是敬业。敬业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人怎样才能秉持事业之心而敬其职?“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吉教授,为广大网友从“我们为什么要敬业、敬业的丰富内涵是什么和我们如何做到敬业”三方面,全面、细致、深刻阐述解读“敬业”一词。

后来我又到了西城,当时是08年前后,西城后来调研的时候来了一位大姐,她的衣着和着装,你一进门就会发现,深情款款的一个黑色的长裙,披着一个披风,我想怎么着是一个高层管理者,后来在探讨的时候,我知道她是管天安门附近的负责天安门厕所的一位大姐,我就问她,我说天安门附近你们在清扫厕所的时候有没有提出什么核心价值理念或者口号,这位大姐告诉我说,有啊,我问是什么,她说我们就提出了一句口号“让客人轻松享受每一次”,当时我真的被震撼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天安门地区的环卫公认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水平。

让我感觉震撼的不仅仅是她们把天安门附近的厕所当作五星级来扫,而是她们内在的精神品质和这种对职业的认知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从她们身上实际这些年我也在不断的汲取力量,我觉得已经超越了作为简单谋生职业的一种认知水平,已经达到了唯美的程度了。所以当我们的职业人能够进入到这样的职业心理和职业心态的时候,我想我们应该是非常幸福的职业人。所以有人说,我们不是因为别的变成我们这样子的,而是因为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心态、我们的心理、乃至我们的信仰,使我们变成了我们今天这样。

在这一讲结束之前我最后与大家分享一句话,上苍没有赋予我们每个人翅膀,每个人在现实生活里边都可以借助思想、借助理念、借助精神的力量来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来超越我们自身。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