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6)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二个价值准则,是敬业。敬业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人怎样才能秉持事业之心而敬其职?“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吉教授,为广大网友从“我们为什么要敬业、敬业的丰富内涵是什么和我们如何做到敬业”三方面,全面、细致、深刻阐述解读“敬业”一词。

第三个,是持久性。敬业我们不止是表现在对某一件事、某一个特定的事件和特定的工作当中一个短暂行为当中的全力以赴,这只是敬业当中的一种很表皮化的东西、很表面性的东西,真正的敬业他是一个人持久的长时间养成的一种品德、行为、习惯,既有长久性,他不仅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而且他能够把后续他所接受的所有事情,按照认真、务实、恪尽职守的态度来认真完成。

这就是敬业当中的三个最基本的特征。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第二个大问题,我们讲怎么做。怎么做包含着刚才讲到的三个层次里边还加了一个,对我们个人来讲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我认为只有有了这个东西,我们每个从业人员才有一种幸福感,因为他把工作、把我们的心情能够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所以第一个最基本的是规范,第二个是态度,第三个就是工作的乐趣,最高一个层面是使命感。

关于使命感这个问题我想给大家看一组图片,我们想从这里边让大家感受一下,感受什么呢?我们做任何一个工作,实际尤其是我们党政干部,我们作为一方父母之官、一方干部,实际我们承载着太多太多的责任,太多太多的使命。这个图片我还给他编了一点语言在上边,有一种手语叫眼泪,有一种饥渴叫无助,有一种目睹叫心痛,有一种童年叫心酸,有一种眼神叫渴望,有一种表演叫求生。当我们看到这些图片的时候,我们的心灵应该会受到某种的震动,如果说不是震撼的话,至少我们应该受到某种震动。看到这些辍学的孩子,垃圾堆上捡食物的孩子,看到这些烤红薯的孩子,看到这些被漠视的眼神,看到这些老无所养,又看到这些17岁童工,背一天的黑煤,每天走1千多米能挣1块钱,再看到这些背煤的工人,我说他这种工作叫生还。当看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有一种不说使命感至少是责任感,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所以这一部分我给大家分享三个小要点,三个问题:

第一个,是坚守岗位。坚守岗位主要讲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主要是大家要有一种领域意识,领域意识就是首先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来讲,尤其是最近这两年,各种苍蝇、蚊子、老虎一打,我觉得应该是更有道理。前些年在讲的时候我还觉得是不是有人会对他提出质疑,但是现在我坚定的相信,这是我们需要恪守的一个最最基本的底线。

这个领域意识实际就是卡位意识。我们做任何一种工作,首先要知道我们行为的边界在哪里,我们的行为边界实际就是社会生活当中我们行为的底线,也就是我们不应该越过的雷池,一旦越过,虽然说他有一些你只是违反了岗位责任的要求,但是他以国家的法律、地方的法规实际是相抵触的,所以如果说职业基本的责任和职业道德管不了我们的话,国家的法律会管我们。所以他就越过了雷池、越过了边界,实际对我们个人来讲也会造成无比大的伤害。

所以卡位意识他是一个领导干部或者说一个职业人是不是一个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非常重要的判别标准。我们要知道我们的职业边界,我们在我们的职业这个框里边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履行我们该履行的责任,这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最基本的一种技能,也是一种最基本的职业意识。

领域意识,我们以哪些东西为依据呢?首先是国家的法律,其次是行业的法规,再有就是我们岗位的责任和要求,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又从以下几个层面上对我们提出要求,首先我们要知道在哪座山、唱哪支歌,就是要对这些基本的条文我们要进行认证的阅读和学习。如果说不知道我们就不了解游戏规则,有时候甚至我们的手和脚已经触及到了法律的底线了,我们还不知道,有人说伦理和高尚的、道德是有底线的,道德的底薪就是法律。而且这个意义上我们讲到,今天社会的职业生活,法律和道德在很大程度上是越来越没法彻底的给他分开了,法律和道德有很多交错和交叉的地方。第二个,你只有有了这种意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你才可能认真的去体会、认真的去领悟,最后去执行。

第二个,成效意识。成效意识作为我们党政机关的干部来讲,我一直在讲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时候,给我们的朋友们说到这个,我们作为国家的公务人员肩挑两头,一头我们挑着人民,一头挑着我们的委托人,我们的人民实际在市场的话来说,就是客户的满意度,而我们的人民,他们满不满意我们的服务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另外一个就是委托人,委托人就是我们的党,我们更上一级的政府。把这个管理社会的工作给了我们,所以我们肩挑着两头,必须要对两个方面都负责任。所以我们不能只对上、不对下,或者说只对下、不对上,偏颇了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不对的。当然在这二者当中首先一个最最重要的判别的核心和标准,还是人民的满意度。

第三个,风险意识。风险意识与第一个的卡位意识是紧密相连的,只有我们有了明确的卡位,我们明确的知道自己的社会责任到底在哪里,我们的边界在哪里,我们才不会轻易的直接去责或者间接去责,就是前面讲的,我们官僚主义作风当中的所有的冷漠、不作为等等这些,实际就是把风险转嫁给了我们相应的同事或者我们的上级甚至是我们的人民,这样就是对岗位的丢弃、对岗位的放弃,不是敬业精神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