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3)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二个价值准则,是敬业。敬业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人怎样才能秉持事业之心而敬其职?“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吉教授,为广大网友从“我们为什么要敬业、敬业的丰富内涵是什么和我们如何做到敬业”三方面,全面、细致、深刻阐述解读“敬业”一词。

这样的案例、这样的事件应该说在我们的政府里边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当中应该绝大部分人是做不出来的,但是不乏其中一小部分,但是产生的社会影响是极其恶劣的。古人讲,当官要为民作主,如果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农民立下的一个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像这样的情形是违背党的宗旨的,违背一个政府人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良知的,如果这样的情形由点变成面他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政府其中所埋下的隐患我想是不言而喻的。

最后一个,是行业谋私。行业谋私里边从十八大我们打了多少苍蝇,打了多少老虎,我想现在不用我多做介绍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且在打的过程中,有的案件涉及数额之大、波及面之深、情形之恶劣,真的有的让我们瞠目结舌。但是这些情形说到底是什么呢,都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现象,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通过这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出卖的是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利益。

上述这些现象反映出来的,一方面是我们作为管理者,叫做国家的行政管理者我们对市场的监管不到位,所以致使社会生活当中目前出现如此之多的混乱的现象,这是我们工作和我们工作当中应该说职业精神里边敬业精神缺位的很重要的一个表现,我们的角色定位不清楚。另外一个,我们的社会职业责任感,还不说社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应该说缺失,这些反映到最终,应该都是敬业精神缺乏的一种体现。

所以在今天的这样的情形之下,我们通过上述几方面的问题就不得不追问、也不得不反思,如果我们的政府再不继续的提升自身的素养、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那么我们说中国质量问题使中国制造到底还有多大的吸引力。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原始动力究竟在哪里。第三个方面,如果这样的情形持续时间很长的话,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到底又在哪里,而且这样的情形在多大程度上会使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面临着重重的危机。

第二个问题,职场的新变化。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在党政机关里边掀起学习敬业精神的这么一种热潮,第二个原因是职场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个职场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一个职业化的发展,职业化发展不是我们中国首先兴起的,应该是近现代西方国家在工业化发展过程当中逐渐积累和形成的一套非常完整和严密的能够保障市场和社会有效运行的一套精神体系,这一套精神体系我们说他实际今天用通俗的语言来讲,他就是一种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要求。说的直白一些的话,什么叫职业化,或者何为职业化,实际就是他是一种通行的国际语言,他要求我们从业人员在职业道德精神要求的指导之下,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说恰当的话、办恰当的事。就那么简单,但是这么两个字“恰当”二字真正要做好实际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们要知道我们什么叫做恰当的事,什么叫做恰当的话,这就是我们首先要来了解的职业化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职业化这个基本的概念从理性上或者叫理论上来讲,他是源自于冰山理论,那么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实际把他演化之后在职业道德或者职业精神里边我们把他分为了两个层面的要素,一个是显性的要素,一个是隐性的要素。同志们可以看一下这幅图画,这幅图画实际是一群航海观测员在北冰洋岛上,中午大晴的天,出来之后,一个航海官员看到了这幅画之后把它照下来的。大家目测一下,这幅画的水面下面和水面上面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大家会觉得,有的说1/9、1/8,冰下的是8/9或者7/8,实际差不多。反映了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要说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实际冰山之上的行为显露出来的仅仅是冰山的一角,大量的意识、大量的观念潜伏在水平面之下,但是托着平面之上的我们看得见的冰山,所以看得见的这部分我们就称之为显性素质。显性素质包含着三个方面,第一,职业的资质;第二,职业的技能;第三,职业的行为。而冰面下的职业素质包括的也是三个方面,最低层的就是职业道德,再往中间走是职业态度,再往上走是职业意识。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